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家乐莫变味 >> 阅读

农家乐莫变味

2013-05-25 08:44 作者:朱桢的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云南 朱桢的

每逢节假日,许多人从喧嚣的城市来到郊区农村,希望寻求那里的淳朴与宁静,“农家乐”也应运而生。

应该说大多数农家乐是好的,让人玩得很开心;但一些农家乐变了味,让人乐不起来。如有一个村打出“某某古村落”的招牌,吸引来了不少游客。这些游客本想体验一下古村落的风土人情,进村逛几圈后,便被过度的商业气息倒了胃口。几乎所有的村民都把自家的小院子改成了宾馆,院里摆满了餐桌,屋子里可以唱卡拉OK。村民站在自家的门口,逢人便问:“吃饭吗?住宾馆吗?”与其说这儿是古村落,不如说是一个建在乡间的“宾馆群”。更让人惋惜的是,有的古院落被改建成崭新的四合院,见不着一丝一毫的古风古韵。更有甚者,为办农家乐,田地转包了,果树干死了,乡野的风景荡然无存,过度商业化湮没了乡村的悠闲与宁静。

其实,农家乐旅游的本质是展示农家生活方式,只有保存原生态的生活方式,才有可能持续赢得游客青睐。笔者所在的云南省丘北县普者黑景区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核心景区内有一个小山村叫仙人洞村,这里依山傍水,古树、竹林茂密,村民以种庄稼、果树、饲养家畜为主要生计。白天男主人出工,女主人持家,房前屋后鸡犬之声相闻,柴火垛边是整洁的猪圈和沼气池。农家小院鲜花盛开,院外桃红李白。在这个村子,游客能够享受到原汁原味的农家生活,品尝到泥土气息的农家饭菜,观赏本真的民俗表演,生意很红火。对此,笔者呼吁,发展农家乐务请留得田园几分真,不然,得不偿失的是自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