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水土流失问题亟待解决 >> 阅读

农村水土流失问题亟待解决

2013-05-24 08:02 作者:张永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重庆 张永江

最近,笔者到武陵山区搞农村饮用水源地采样监测,走了近30个村庄,看到这些地方的农田改造、乡村道路建设、宅基地复垦搞得如火如荼,交通运输条件得以改善。

与此同时,广大农村地区的滥砍滥伐、不合理的矿石开采和农村基础建设等问题严重,导致农田、河流等水土流失非常严重,农村生态环境不断恶化。例如:水库边缘堆积大量泥沙,乡村公路和机耕道滑坡严重,农田被沙石堆满等。水土流失导致石漠化、降低土壤肥力,影响农村地区的农田、小溪及河流的生态环境质量,更进一步说,会严重影响农业生产,对农民群众的生活、生产和经济发展构成极大的危害。

防治水土流失,事在当代,功在千秋。笔者认为,各级地方政府应加大对农村地区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力度,提高农村区域水土保持效益。

一是要对耕地区域实行“统一规划、综合整治、防治并重”的工作方针,因地制宜发展优质高效农业,建设完备的水土保持生态经济系统,有效防治人为和自然灾害造成的水土流失。

二是完善农村经济投入机制,从多层次、多渠道、多方位筹集资金,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引入竞争机制,做到群众脱贫致富与经济快速发展和治理水土流失有机结合。

三是严厉整治违法违规开采,同时,积极引导农民合理利用除草剂,真正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和农村经济同步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