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兴办家庭农场不应忽视的问题 >> 阅读

兴办家庭农场不应忽视的问题

2013-05-24 07:4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张志松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出台后,不少地方很快就掀起了兴办家庭农场的热潮。笔者所在的乡镇也不例外,不少有经验、有技术的种养能手通过土地流转办起家庭农场,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率,还使一批农村劳动力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双方皆大欢喜。值得关注的是,在兴办家庭农场的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

首先,部分农民除了种地别无所长,只能靠几亩耕地养家糊口,而一些地方为了发展家庭农场,用行政手段迫使农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租金却远不足以维持这些农户的日常生活,长此以往容易产生矛盾纠纷。二是土地流转合同期限太长。有的地方土地流转合同一签就是10年,这让不少农民心里不踏实:如果这10年内粮食涨价,那么租金是否也该跟着涨?涨多少合适?这些内容如果未在土地流转合同内详细写明,也容易引发矛盾。三是存在盲目跟风现象。家庭农场的概念刚刚提出,一些专业合作社和社会资本就一窝蜂地往这个概念上靠,想要享受相应的扶持政策,笔者担心这会导致政策被滥用,与国家支持家庭农场发展的初衷相违背。特别是个别家庭农场擅自改变土地用途,使流转的土地“非农化”,不利于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对于各地兴办家庭农场出现的种种问题,希望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深入调查研究后拿出切实可行的对策,实实在在地把家庭农场办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