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公务烟”亟待取消 >> 阅读

“公务烟”亟待取消

2013-05-24 07:49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王桂芳

在许多基层单位,上级来人,不论客人抽不抽烟,一人送一包烟甚至一条烟已是司空见惯。这些烟因用于接待,被称作公务烟。公务烟由来已久,档次不断攀升,基层支出也在不断加码。前些年媒体曾报道,江苏常州某镇一个月公务用烟上百条,支出近7万元。

公务烟盛行,主要是因为基层与上级沟通感情的需要。据一位乡镇工作人员介绍,基层政府要接待的检查组很多,随便哪一个检查组都不能得罪。因此,来人检查,连驾驶员在内每人先发一包烟以示礼貌和重视,已成为一条不成文的潜规则。

公务烟是一种权力消费,高档烟草馈赠不仅助长了奢靡之风,而且败坏了党风政风。眼下,中央正大力提倡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奢靡之风,公务烟必须取消。

如何取消?首先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其次要禁止公款消费烟草制品,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均不得以任何名义花费公款购买烟草制品,在公务活动中不得提供、摆放烟草制品,禁止赠送烟草制品。另外,对违反规定的人员要加大惩处力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