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食品掺假行为亟须严管 >> 阅读

食品掺假行为亟须严管

2013-05-23 07:52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李晃

近年来,国内市场上食品掺假问题愈演愈烈,给食品安全带来巨大危害,亟须加强监督管理。

食品掺假的方式主要包括掺兑、混入、抽取、假冒、粉饰等形式。“掺兑”如香油掺米汤、食醋掺游离矿酸、啤酒和白酒兑水、牛乳兑水。“混入”如面粉中混入石粉、藕粉中混入薯粉、味精中混入食盐;“抽取”如小麦粉提取出面筋后,其余物质还充当小麦粉销售或掺入正常小麦粉中出售;从牛乳中提取出脂肪后,剩余部分制成奶粉,仍以全脂奶粉在市场出售。“假冒”主要有标签夸大说明,与内装食品的种类、品质、营养成分名不副实。如假奶粉、假藕粉、假香油、假麦乳精等。“粉饰”如染色馒头、黄金大米、漂白粉条等。

笔者建议,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强日常巡查和集中检查力度,加强执法协作,对食品经营户进行全面检查,对涉嫌食品掺假的违法行为严肃查处,增强食品安全监管的威慑力。对经营者要加强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其树立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意识,自觉遵守食品进货查验、临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退市等制度,严防不合格食品上市。同时,提高消费者社会监督和维权意识,鼓励消费者在发现或购买到掺假食品时主动向相关部门投诉举报,切实维护食品安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