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村孤寡老人养老状况堪忧 >> 阅读

农村孤寡老人养老状况堪忧

2013-05-21 22:38 作者:胡才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西 胡才根

笔者有一前辈亲戚,年逾八十。前些年,她不慎摔断腿骨,卧床不起,好在还有老伴侍候。3年前,老伴去世,她一个人住在残破不堪的老宅内,生活不能自理,房间里弥漫着腥臭味,令人窒息。她从未生育,早年收养一女,长大后嫁到几十里外的村庄。尽管养女还算孝顺,但她也是做了婆婆的人,自家生活亦相当艰难,难以尽心关照老人,只得拿出一点钱,让同村近邻帮着照料老人的吃喝拉撒,维持基本生存。

笔者询问当地民政部门工作人员,他们说:农村分散居住的孤寡老人,每个月只有180元养老金。这点钱,补贴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老者尚可,对于丧失劳动能力甚至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则连维持基本生存都难。

希望政府不断完善农村养老政策,大力提高农村养老金标准,尤其要解决生活不能自理的孤寡老人的养老问题,让他们过上衣食无忧、有尊严的生活。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