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城镇化应注重“就业配套” >> 阅读

城镇化应注重“就业配套”

2013-05-21 22:37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陶象龙

前不久,因为征地拆迁,笔者父母从乡下住进了镇上统一规划建设的农民安置小区。小区设施先进,宽带、有线电视、管道煤气一应俱全。可母亲说,她经常看到小区里的居民用电动车载着一箱箱衣服到几里之外的河边去洗,因为他们觉得自来水费太贵了。小区里还经常可以看见居民用花盆和废旧浴缸种植蔬菜,小葱、韭菜等一应俱全。以前农民吃菜在自家地里种,现在住到镇里,吃什么都得买,现在的蔬菜又比较贵,很多小区居民只得想方设法种菜,减少生活开支。

乡亲们虽说住进了楼房,过起了城里人的生活,但他们的就业状况并不理想,很多人都没有工作;有的虽然在乡镇企业上班,每月也只有1000元左右的收入。而一些年岁偏大、没有技能的农民,只能靠政府发的几百元生活补贴勉强度日。

农民从农村到镇上住进楼房,身份转变了,生活质量应该有相应的提升。如果进城、上楼,生活质量反而下降,岂不与城镇化的初衷相违背?衷心希望各地政府在实施城镇化的过程中,科学统筹规划,大力增加就业岗位,推行有“就业配套”的城镇化,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期待。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