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黑作坊肆无忌惮的背后是监管缺位 >> 阅读

黑作坊肆无忌惮的背后是监管缺位

2013-05-21 09:21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江苏 杨国栋

近日,媒体曝光了河南封丘、延津、卫辉等地黑作坊制售假糖假酒的黑幕,令人震惊。

长期以来,民间制假售假黑作坊泛滥。在一些地方,只要“没吃出人命”,没被媒体集中曝光,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制假售假,安享不法暴利。并且,几百上千块钱就可应付监管部门的检查,连执照都不用办,更不用交税。

猖獗的制假售假行为和众多食品安全事件背后,无一例外都有着腐败的影子。正是由于监管部门的失职渎职甚至与不法商贩狼狈为奸,才使制假售假行为屡禁不止,屡打不绝。

笔者认为,要打假,要改善食品安全现状,让老百姓吃得放心,就得通过各种方式加强对相关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监督,促使其认真履行职责,而不是失职渎职,听任甚至纵容不法分子制售假冒伪劣食品。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或是有黑作坊被曝光,首先就要追究当地食品安全监管部门及主管官员的责任。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渎职风险提高了,才有可能真正提高食品安全违法成本,震慑不法经营者,减少有毒有害食品对消费者的伤害。

各级地方政府不仅要查处制假售假的黑作坊,对于从黑作坊进货的不法商家,也要处以高额罚款直至吊销营业执照。只有使进假货的违法成本提高了,才能阻断假冒伪劣产品进入市场的途径。

同时,也要鼓励公众举报不作为或与不法厂商狼狈为奸的管理人员,并依法严惩。打击制假售假必先反腐,只有铲除了假冒伪劣产品得以滋生的土壤,黑作坊才会彻底消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