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全程陪同”式调研当休 >> 阅读

“全程陪同”式调研当休

2013-05-18 11:10 作者:杨汉祥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时下,很多地方形成这么一个习惯,凡有上级领导同志来基层视察、调研或检查工作,当地各级领导同志都要全程陪同,尤其要由主要领导同志陪同。许多基层领导同志谈及,因为上级来的各路“人马”多,他们平时为此类“全程陪同”式调研花去很多时间与精力。

其实,此类“全程陪同”的弊端很多。因为上级领导在基层无论是视察、调研,还是检查工作,讲究的是身入与心入,从而能听到更多真话,看到更多真实情况。而当地“父母官”始终紧随身后、相拥左右,他们的行动能“自由”吗,能看到自己想看的东西吗?至于基层群众见当地“父母官”在场,能在上级领导前面都讲真话吗?其次,基层领导尤其是主要领导干部工作千头万绪,时间十分珍贵,他们常把时间耗在“全程陪同”上,能一门心思做好自己的工作吗?

上级领导下基层工作时,基层并非一概不能陪同,关键是要严格按中央政治局最近提出八项改进作风规定的要求,做到能不陪同的就不陪,有的确实要陪同的尽量让当地一般干部带带路就行了,防止因“全程陪同”导致上级领导同志听真话难、知实情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