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岂容土地复垦藏“猫腻” >> 阅读

岂容土地复垦藏“猫腻”

2013-05-18 10:59 作者:徐培华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近些年,我国大力开展土地复垦工作,并安排了专项资金和奖励补贴。一些散落、破旧闲置的校舍、住房、猪舍、土窑、废旧鱼蟹塘等得到复垦与整理,减少了土地资源的浪费,增加了耕地面积。但有的地方在土地复垦资金补偿操作中,出现一些问题。

一是拆迁补偿无序。村干部个人说了算,不签协议,暗箱操作,干部家庭或关系户与一般村民区别对待,个别村干部甚至将所需拆迁的房屋低价买下,然后高价拆迁捞油水。二是资金管理存在漏洞。村干部人人都能到乡镇财政领款,少数村干部还将所领资金垫付其他开支,或将大笔资金放在身上长期不入账,致使应补偿户不能及时拿到补偿费。三是支出票据不规范。少数票据用途不明且多为白纸据,无证明人和经手人签字;缺少资金发放明细清单。四是多数村(居)未建立专项资金台账,无法准确核算土地复垦资金收支结果。

土地复垦工作事关民生和社会稳定,必须从头抓紧。在落实国家有关土地复垦政策的同时,应切实加强对土地复垦专项资金的监督和管理,确保资金专款专用、运作规范,杜绝坐收坐支、挤占挪用专项资金的行为。必须建立公示制度,涉及到土地丈量、复垦面积、补偿、资金领取等环节,均应及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确保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惠民政策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