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谨防林地流转跑偏 >> 阅读

谨防林地流转跑偏

2013-05-18 10:57 作者:田德耀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在林地流转过程中,一些参与林地流转的基层政府和村民法律意识不强,或对流转参与者把关不严,产生诸多问题。

一是林地流转目的跑偏。林地流转主要目的是以林地为市场要素,争取更多的人力、财力投入到林地上,推动森林资源更好更快发展。而有的林地流转则成了变相买卖山林,有些人对林木进行毁灭性砍伐,谋取眼前利益。

二是私下流转埋纠纷隐患。村民之间进行林地流转可以方便各户就近管理经营,一些村民认为到林权办证中心进行变更登记比较麻烦,于是私下达成林地流转协议。一旦遇到当地实施公路、铁路及城镇建设等大型工程,被流转的林地若在征用范围内,林地出让方就有可能反悔,矛盾纠纷难以调解。

三是林地掠夺性经营后果严重。一些投机商人打着发展生态旅游和林下养殖、种植的幌子参与非法流转林地,并在其林地上以修建生态旅游配套设施为由,大肆开山取石,进行石质建材经营,破坏林地和植被,有的则组织村民猎捕珍贵野生动物和采挖珍稀野生植物牟利,给林地和森林植被带来不可弥补的损失。

建议各级政府加强对林地流转的引导和管理,防止因林地非法流转而造成的社会矛盾及生态灾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