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农药废弃物不可乱弃 >> 阅读

农药废弃物不可乱弃

2013-05-17 15:10 作者:杨宇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农药在我国的农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数量巨大的农药废弃物正威胁农村环境和农民健康。

我是一名基层公务员,长期工作生活在农村。在我工作的地方,随处可见农民使用装过农药的塑料桶盛放生活用水、食物。一些包装过农药的塑料袋,大的结实的,农民会用来盛装农产品,一些小的劣质的包装,大部分被农民随手丢弃。特别是农忙时节,田间地头、灌溉沟渠,到处都是被随手丢弃的农药包装袋。这些农药废弃物直接污染了农村环境,对水源的污染尤为严重。当地农民饮用水大多来自井水和河水,未经处理的农药包装丢弃以后,一些有毒的物质进入地下水和河水中。长此以往,农药废弃物将成为农民健康的杀手。

农药废弃物的规范处理刻不容缓。当务之急是在农村开展相关宣传和培训,让农民认识到农药废弃物的危害,教给农民处理农药废弃物的技术。同时,农药生产企业也应从履行社会责任出发,采取有效措施,对农药废弃物进行有偿回收和再利用。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之下,农药废弃物对农民健康的危害会越来越小。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