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乡村公路减速带设置亟待规范 >> 阅读

乡村公路减速带设置亟待规范

2014-01-02 07:12 作者:卢学波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南 卢学波

前不久,笔者的一位好友骑着电动车到乡下走亲戚,车沿着一乡村公路正常行驶,在一个拐弯处,突然发现前方出现了几处用水泥砌起来的减速带,他赶紧刹车,但是巨大的惯性还是令他和爱骑一块摔倒在地,结果造成右胳膊摔伤,在医院住了半个月院。至今想起,他还心有余悸。

近年来,各地在实施公路“村村通”工程中都修建了不少的乡村公路,为方便农民出行和推动新农村建设发挥了积极的作用。许多农民为了保护来之不易的乡村公路,往往会在村子的进口和出口设置两个巨大的水泥墩,以阻止超载超重的大货车进去将路压坏。与此同时,许多乡村为了保护公路,避免进村的机动车辆车速过快带来不安全因素,都自行设置了减速带。但由于缺乏统一管理,减速带的设置极不规范,大多是在公路上横设一凸起的水泥梁带,且不加任何标识,距离稍远就会看不清楚,这样极易形成新的交通事故隐患。据了解,不符合规范的减速带强制车辆在短时间内大幅降低车速,不仅严重影响了公路的通行能力,还会因为紧急刹车、避让等因素诱发意外交通事故,成为新的安全隐患。

时下,春节日益临近,人们出行增多。为此,笔者建议:对那些随意扩大了使用范围的减速带,应当及时进行拆除,还人民群众一个平坦顺畅的马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