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年味”不在花钱多 >> 阅读

“年味”不在花钱多

2013-12-30 16:32 作者:蔡永庆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山西 蔡永庆

买年货、赶火车、扫灰尘、贴春联……天南海北,“过大年”的味道越来越浓郁,其中不乏大把大把地花钱,以求“年味”十足的人。

随着日子越来越红火,穿新衣、吃年饭早已不再是孩子们的期盼;生活节奏加快、城镇化发展,压缩了人们休闲的时间,提着年货串门、走亲戚拜年等年俗被手机短信、电子邮件等新方式取代。很多人感慨“年味”变淡了,于是昂贵的拜年礼物、成千上万元一桌的年夜饭、吃一半倒一半的友情聚餐……成了一些人找寻“年味”的方式。

其实,“年味”浓不浓,不在于花钱多少。只要静下心来品味,“年味”从未走远。“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一句流行语,道出了中国人对春节的重视,表达了人们对“年味”的共识。

尽管春运“一票难求”,归心似箭的游子们还是背着大包小包往家赶,为的就是一年到头阖家团圆。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贫富的春运大迁徙,构成了中国人的亲情画卷。在这里,“年味”不在花钱多少,“年味”就是一家人围炉夜话,听老人满含爱意的唠叨,陪孩子欢快地玩耍;“年味”就是热气腾腾的饺子吃出的归属感觉,是一个大红的“福”字下亲朋好友互道祝福的问候;“年味”就是长年在外打工的兄弟间诉说彼此牵挂,通报新年打算……人间的温情化作浓浓的“年味”,预示着来年生活会更好。

节俭过年同样热闹温馨。一家人动手做年夜饭,能吃多少做多少,少点大鱼大肉,既省钱也有利于身体健康;礼尚往来少送点名贵商品、豪华包装,“千里送鹅毛”重在一份情意;少燃放一些烟花爆竹,既减少空气污染,也减少人身伤害。

节俭过年意义也许更大。节俭新风吹拂下,不管你多么富有,请不要把过年民俗异化为过度消费。且不说还有多少贫困人口,单单是日渐减少的资源都在警醒我们,勤俭节约省下的不只是自家的财物,更有国家民族的未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