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慎防“先进”变味成 “先赔” >> 阅读

慎防“先进”变味成 “先赔”

2013-12-30 16:34 作者:朱江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北 朱江

前两天到某单位,聊起年终评先,众人皆说今年要让张某当先进,张某连连推辞。我原以为张某风格高,谁知另一个人的话让我“大开眼界”:你去年、前年吃别人的“先进宴”,今年轮到要吃你的“先进宴”,这叫来而不往非礼也。

评先与吃“先进宴”有啥联系,让我一头雾水。经打听,原来,该单位有一个不成文的“规矩”:谁是先进谁请客,前年先进奖金是400元,请客花了600元;去年先进奖金是500元,请客花了1000元。先进等于“免费大餐”,先进等于“负担”,先进等于“先赔”,难怪张某不愿当先进,这样的“先进”不当也罢。

年终岁末,得到一种荣誉,是一种激励,是一种鞭策,鼓舞着人们再接再厉,来年再创佳绩,本是一件好事,不想却异化成了“烫手山芋”,这虽是个例,却也不得不防。

与此相反的,还有另外一种情况:有的人“平时”不争“评时”争,到年终述职总结时,总爱把别人的成绩往自己头上算,把大家一起干的工作说成是自己干的;有的功利心太强,看到他人获得荣誉就愤愤不平,争风吃醋;有的想方设法要照顾要荣誉。这种情况是不干活的抢吃了干活的“免费大餐”,干了活的成了“先赔”。

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对那些平时不努力,而面对荣誉又极度“渴望”者,要调整心态正确对待评先树优,与其在年终岁末煞费苦心争荣誉,不如在平时踏实努力,勤奋耕耘。

面对评先,首先要有良好的心态,一个人总有自己的长处与短处,如果看待他人是以看长处为多,那么心态就是平和的;如果看他人以短处为多,那么心态就失衡,总会认为谁也不如我。二是要有平和的心境,人的喜怒哀乐都来自于心境,境由心生,对于别人的成就是用羡慕的眼光,还是用妒忌的眼光,这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前者也许会成为自己努力的目标,后者就是导致心境彻底破坏的成因。三要有开阔的心胸,容得下人,容得下事,包容、宽容需要博大的胸怀。四忌有“揩油”心理,先进人人“有份”,谁当先进谁请客,谁得荣誉谁“出血”,大家是“有福同享”。

不管怎么说,荣誉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只能是奋斗的结果,绝不是奋斗的目的;荣誉仅仅是对过去工作的一种评价,而不能成为今后工作的资本。我们决不能把荣誉简单地理解为名利,而要把荣誉内化为一种精神追求。在荣誉到来之前,要有只问耕耘的专注;在荣誉降临之时,要有实至名归的踏实;在荣誉擦肩而过之后,要有坦然面对的胸襟。让“先进”成为单位前行的动力,而非“先赔”,而非阻力,更非“免费大餐”式的口惠实损使人避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