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让留守老人“空巢不空心” >> 阅读

让留守老人“空巢不空心”

2013-12-30 07:01 作者:罗理力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湖南 罗理力

近日,笔者在隆回县岩口镇农村走访时发现,“空巢老人”已成为留守农村的主力军。走进村庄,随处可见的是老人,田里忙碌的也是老人,正在犁田的老李颇有感触地说:“等我们老得走不动时,家里的田地谁来种?”

空巢老人既要面临精神上的压力,还要承受着繁重的体力劳动。“农忙时,特别想念着儿女们能回来帮一把。”65岁的老李拍拍裤管上的泥土对笔者说。

出门一把锁,进门一盏灯,空巢老人最怕的是孤独。子女外出后,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该镇河边村杨胜娥老人说,每年春节儿女回家那些天,她特别高兴,尽管忙里忙外却全然不知道累。当儿女离开时,她总是送了一程又一程,直到汽车在山沟里消逝……

空巢老人是指子女长大离家后独自生活的老年夫妇。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我国农村空巢老人约4000万,占农村老人的37%,由于农村养老条件明显缺失。这些留守老人,无论是饮食起居,还是精神慰藉,都期盼亲人、社会、政府更多关爱。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要重视农村“三留守”问题,健全农村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为破解留守老人关爱难题,隆回县政府多措并举,取得了明显成效。

首先,在各乡镇建立敬老院。通过加大投入,进一步改善敬老院的居住和生活条件。

第二,完善农村养老机制。通过建立以家庭养老为主体,政府养老、商业保险养老、农村合作医疗救助相结合的全方位养老体系,逐步扩大农村贫困老人享受低保的范围,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充分享受政府养老金和农合带来的实实在在好处。

第三,加强老龄工作建设。各村委会成立专门组织,用于解决老年人的家庭矛盾、农村空巢老人的生活困难。

第四,各行政村相继成立了老年活动室或活动中心,老人们在这里读书,看报,下棋,摸字牌,其乐融融。

为了丰富“空巢老人”的业余生活,该县在县城和六都寨镇先后成立了2个老年大学,老年大学学生爆满,他们在这里读书写字,修身养性。72岁学员欧阳治华还通过自考获得了本科文凭。桃洪镇先后成立了1个老年歌舞团、9支老年广场舞队、1个老年门球队,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竞赛活动,让空巢老人生活倍感充实。桃洪镇老年歌舞团还经常进出社区、农村义务献演。该县充分发挥团委、学校、企业等社团组织的作用,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如桃洪镇镇团委“志愿者”和当地空巢老人家庭建立了长年定期上门服务联系,设身处地为孤寡老人排忧解难。岩口镇中学师生每年都上门慰问当地空巢老人,帮老人打扫卫生、洗衣服。县城“九龙自行车俱乐部”成员每年定期到石门乡和空巢老人开展文艺联谊活动,让空巢老人精神上得到慰藉。

通过系列举措,该县初步形成“党政主导、社会参与,全民关怀”的关爱空巢老人的良性机制,老人们从中感受到了“空巢不空心”的温暖。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