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天天对着电脑不如天天对着群众 >> 阅读

天天对着电脑不如天天对着群众

2013-12-26 22:53 作者:何勇海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四川 何勇海

工作台账说白了就是工作材料。工作台账泛滥,绝不仅仅存在于上述几个地方,而是基层干部群众反映普遍的突出问题。工作台账大行其道、泛滥成灾,都是形式主义惹的祸。事实上,在台账泛滥的背后,是实际工作没有多少时间去认真完成,很多民生困难只是在纸上“解决”,成为华而不实的花架子。这无疑会拉大干群距离,加深干群隔膜,积累社会矛盾,损害政府形象和社会风气。

工作台账泛滥的问题,应引起有关方面高度重视,出台措施加以清理。清理过多过滥的工作台账,不仅可以为基层减负,还可以让基层工作者腾出时间和精力去实地服务群众。“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单位最需要的是实干,天天对着电脑不如天天对着群众,应付了事出不了成绩,得不了民心。而清理过多过滥的工作台账,首先需要上级单位在检查评比时不要有“跑现场很辛苦,看台账最轻松”的心理,多走访群众、走访现场,树立台账“编”得好不如实际工作做得好的风气。

即使工作中仍需要部分台账,也要出台严格措施,确保工作台账如实“建账”、及时“议账”、限时“结账”和公开“晒账”,成效如何由群众来评判,用制度保障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