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脱稿发言才能开出真短会 >> 阅读

脱稿发言才能开出真短会

2013-12-24 16:17 作者:高世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北 高世鹏

为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中关于精简会议、提高会议实效的精神,广东省明确要求了大会发言人数和发言时长,这个看似精简会议的得力措施,却难逃形式主义的窠臼,只有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有话则长,无话则短,长话短说,才是解决会议时长的根本办法。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多大的级别讲多长时间话,成了官场上的一种潜规则。据说已落马的湖北副省长郭有明就因为喜欢开会长篇大论,经常超过前面领导的讲话时间,在官场上得罪了不少人。由此看来,规定各级的发言时间,确有必要,但是这种生搬硬套的规定发言时长,是典型的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不利于精简会议的实质性落实。

其实,我们反对开长会,不是说长会要不得,而是反对毫无内容,全是官话、套话、老话的“口水会”,如果是事关百姓民生的大会,认真的开上几天也不是不可以。所以说,开会长短不是问题,问题是能不能做到有实际的内容。每个人的发言时长要由每个人的发言内容而定,有事多说,没事少说,不可“以官阶论英雄”,而应从工作需要出发。

根治会多、会长的顽疾,笔者觉得有一个措施肯定会行之有效:那就是脱稿发言,最多带个发言提纲。王岐山同志在去年就曾经要求开会不准念发言稿,这是一种好的导向,是鼓励人们在发言水平上下功夫。脱稿发言就会多讲一些务实管用的话,少讲一些正确的废话;脱稿发言就会多讲一些言简意赅的话,少讲一些拖拖拉拉的话;脱稿发言就会多讲一些直面问题的话,少说一些阿谀奉承的话。只有这样才能把会议开成主题鲜明的会,把会议开成解决问题的会,把会议开成真正意义上的短会。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