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品牌 >> 推动殡葬改革,需要党风带民风 >> 阅读

推动殡葬改革,需要党风带民风

2013-12-23 23:20 作者:高世鹏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常磊
分享到:

河北 高世鹏

近年来,一些丧葬陋俗死灰复燃,封建迷信活动重新活跃,浪费了大量自然资源,破坏了生态环境,加重了群众负担,败坏了社会风气,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格格不入,必须及时加以整治。中央及时出台《意见》,着力规范党员、干部治丧行为,整治不良治丧风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进一步深化了全党全社会对殡葬改革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对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全面整治“四风”、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具体来讲,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一定要做到以下四点:一是要求党员、干部不能在丧事活动中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借机敛财;二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带头实行生态安葬,鼓励去世后捐献器官或遗体;三是要求党员、干部带头文明祭奠和低碳祭扫,积极参与社区公祭等现代追思活动,要求党员、干部带领群众逐步将祭扫转移到精神传承上;四是要求党员、干部不仅要带头示范,还要带头宣传殡葬改革,教育和引导亲属、朋友和周围群众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有效劝阻不良治丧行为。

殡葬改革是破千年旧俗、树一代新风的社会改革,实施起来肯定是有一定的阻力,一定的难度,可以说是任务繁重而艰巨,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首先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形成统筹兼顾、齐抓共管的殡葬改革新格局;其次是各地要制订和完善殡葬事业发展规划,重点完善基本殡葬公共服务设施,健全基本殡葬公共服务网络,保障基本殡葬服务需求;还有就是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和传播手段,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有利于殡葬改革的良好氛围。

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事关党风政风民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充分认识党员、干部带头推动殡葬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统一思想,完善政策措施,逐步形成党员和干部带头、广大群众参与、全社会共同推动的殡葬改革良好局面。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