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调查分析 >> 数读公车改革热点难点 >> 阅读

数读公车改革热点难点——公车改革调查解析

2014-09-30 14:16 作者: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tianye
分享到: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备受关注的全国范围的公车改革,从此有了明确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而今,公车改革大幕开启两个多月了,目前基层干部群众对车改关注什么,又有哪些担忧?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了解到,公车改革指导意见下发后,基层干部群众对车改的认同度、车改具体方案的知晓度都比较高。目前我国公车违纪势头已被明显遏制,但公车改革的“六个不得”的纪律在实践中能否做到令行禁止,仍然有待实践检验。

一个数据看车改认同度:89%受访者认为在严控三公经费背景下,车改没理由再拖

为了解基层干部群众对于公车改革的态度,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通过半月谈网,就公车改革的相关热点难点问题,向广大半月谈读者进行了专项调查。截至9月底,调查回收有效问卷605份。

对于中央大力推进公车改革的举措,89%被访者认为“中央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车改没有理由再拖”。同时,广泛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对公车福利通过发放普惠制车贴进行赎买、私家车和绿色出行观念的普及等因素被认为共同构成了推进公车改革的有利环境。

 

图1 群众对公车改革得以平顺启动的看法

公车使用观念悄然转变:78%被访者认为日常上下班不应使用公车

我国公车改革的方向是社会化市场化,做到应改尽改。按照车改方案,我国将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在这一政策导向背后,是公车使用观念的变化。

本次调查显示,目前干部群众对于公车使用的念已经悄然生变。“日常上下班”使用公务车,被访者最不认同,认为其“不属于社会化公务用车范围”的为78%。

同时,调查结果体现了群众对于“多措并举,分类保障公务出行”的呼声。对“一线执法执勤”“机要通信、应急、特种专业技术用车”“上级交办的特殊任务”“点题、专题调研”,八成被访者认为通过社会化公务用车的方式对这些类型的公务出行予以保障。

 

图2 从“社会化公务用车”范围的知晓情况看公车使用观念变化

公车违纪案件占比明显下降,但民众忧车改“六个不得”所涉问题易发

公车改革,改变的不仅仅是上下班的交通方式,更是公车使用背后的观念、作风。跟公车捆绑在一起的待遇,以及与之相因相伴的官本位思想,都决定了公车改革推进具有相当的难度。

为了解公车改革推进中在基层可能出现的问题,本次调查向半月谈读者和半月谈网网友察问了公车改革“六个不得”所涉现实情况的切身感受。

本次调查发现,目前这六种情况均有一定被访者认为业已存在,其中“党政机关以特殊用途等理由变相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72%)、“换用、借用、占用下属单位或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车辆” (70%)、“公务人员既领取公务交通补贴、又违规乘坐公务用车” (68%)、“接受企事业单位和个人赠送的车辆”(60%)、“违反用途使用或固定给个人使用执法执勤、机要通信等公务用车”(63%)等情况,被访者较为普遍认为并不陌生、已经存在。相对而言,“以公务交通补贴名义变相发放福利”的情况略少,但仍有52%的被访者选择此项。

 

图3 基层群众对车改“六个不得”所涉问题的感受

事实上,公车违纪一直是我国各地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的“重灾区”。公车改革指导意见下发以来,公车违纪总量明显降低,但仍在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总量的相当比例。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根据中纪委网站公布的信息进行统计显示,2014年8月份,全国每个工作日都有18.9起公车违纪案件被查处。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2014年9月19日发布了“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汇总表(截至2014年8月31日)”。汇总信息显示,在全国查处的56332项违反八项规定问题中,涉及“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的为10891件,处理人数1143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人数2903人。除“其他”类型之外,涉及公车违纪所查处的案件数量、处理人数、处分人数均在诸多类型中位居第二,仅次于“违反工作纪律”,占比达19.3%。2014年8月,虽然涉公车违纪问题占比下降到了8.5%,但全国查处的“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问题仍有397件,处理人数483人,213人因此遭到党纪政纪处分,也就是说,8月份,全国每个工作日都有18.9起公车违纪案件被查处。

七成百姓的车改期盼:在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同时,对经常跑外勤的基层公务员予以应有保障

对于公车改革,多数群众最强烈的呼声是要“防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74%),和“对常跑外勤的基层公务员给予充分保障”(71%)。

图4 公车改革的民意期盼

推进公车改革,中央的力度、决心之大显而易见。但是,由于改革会触及一部分人切身利益,必然会给一些人带来“不适感”,从而在某些方面有所“反弹”。对此,半月谈读者和半月谈网友在本次调查中也表达了一定的担忧:“警惕车改后‘懒政’现象泛滥”(52%),“防止少部分领导拿的车补过高脱离群众”(51%)。

此外,公车改革能贴近基层工作实际、便于更好地推进工作,也是部分被访者所表达的对车改的一份期盼。“允许不同类型单位结合实际制订方案”(28%)、“允许‘一把手’不拿车补保留相对集中用车”(24%)也得到一定关注。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