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调查分析 >> 手机用户转发行为调查:还是看深 >> 阅读

手机用户转发行为调查:还是看深度

2014-07-23 08:40 作者: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我们经历的转发瞬间”调查解析

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随着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快速普及,人们的信息资讯获取方式和社会交往方式正发生一系列变化。生活中,我们身边的“低头族”多起来了;每时每刻,从朋友圈都能刷新家人朋友的动向了;每天接触和阅读的资讯中,源于“自媒体”的内容多起来了。

移动互联时代,人们有一个共同的爱好叫作“转发”。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那些朋友们的“转发”怎样霸气地拥有着受众指尖的信任?朋友是否会普遍“不假思索”地转发帖子?人们的自媒体意识又如何?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通过半月谈网开展了“我们经历的转发瞬间”调查。

六成手机用户已成“低头族”

——翻看手机作为一种行为习惯,已经深度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中。调查显示,有61%的人在空闲或无聊时就会翻看手机,成为“低头族”。13%的被访者“每隔几分钟就会看一下手机”,甚于考生在考场上看表的频率。“基本不看”的人仅有4%。

图1.1-被访者翻看手机的频度

——手机资讯比以往任何媒体的资讯拥有了更高的用户黏度,62%的被访者每天临睡前、睡醒后都要拿起手机翻看。同样显示了手机资讯的超高用户黏度的数据还有:超过三成受众表示“即使正处于工作状态中也要翻看手机”(32%)、”即使本月套餐流量已用尽也要翻看手机”20%。

图1.2-手机资讯用户黏度

——来自朋友的资讯拥有最高阅读欲和信任度。近七成(68%)的被访者表示,上微信就是为了看朋友传播了哪些信息。此外,16%表示使用微信是想和亲友互动。

——微信的自媒体功能正为越来越多的普遍用户所重视,本次调查中,有8%的被访者明确表示“想在微信空间里表达自己的观点或意见”,这正是自媒体意识萌发的表征。另外,有1%的被访者已经懂得利用微信平台发展用户群进行营销推广。

图2-自媒体意识

转发信息类型排行:有深度、有趣、有用

——“有深度”“有趣”“有用”分列“转发”信息类型前三。

作为“低头族”最具共性的耗流量行为,哪些类型的帖子正引起大量“转发”,值得关注和研究。问到“哪种帖子只要看到就会转发”时,体现思想性、知识性的选项最受青睐,选择“有深度的”被访者高达68%。可见,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人们对于高质量、有深度的信息的需求旺盛,愿意为这样的资讯付出流量和埋单。

紧随“深度”之后,引起较多转发的信息类型就是“有趣”(52%)。

第三类高转发信息类型是“有用”:包括生活实用资讯(34%)、健康养生(38%)、技术贴及“干货”(26%)等。

图3.1-最易被转发的资讯类型

值得关注的是,安全警示与求助类信息较容易被转发。18%被访者表示在“和亲友相关或帮亲友转发”时一定会转发,同时,看到“求助信息”(6%)和“安全警示讯息”(14%)等能够“帮助”他人的帖子时,人们并不作太多判断就转发。

最不受欢迎的帖子通常是八卦消息、“不转发会倒霉”或“转发就会转运”等等,分别只有2%的人会转发此类信息。

选择不转发的被访者占13%,觉得浪费流量和时间。

图3.2-其它类型资讯被转发情况

转发的三大行为目标:传播思想文化、与朋友互动、表达自我

——人们耗用手机流量“转发”,最首要的行为目标是“传播帖子中好的思想、文化”(37%),比例显著高于其它选项。

——通过转发与朋友互动是“转发”的第二大行为目标:13%选择“想分享给朋友,就转发或@ta”;6%主要是“想提醒朋友警惕一些事情”,3%表示“希望被朋友关注、点赞、转发”。

——11%的受访者表示转发是为了“在网络空间传达自己的观点和态度”。这可以看作是“人人拥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的发展趋势。
调查显示,已经有少部分被访者开始运作自己的微信公共账号。有1%被访者表示“希望自己的微信账号具有影响力”。

图4-转发动因

“我转发我存在”:当我们转发时我们在乎的是什么

作为网络化生存的公共行为,“转发”已经与“围观”具备了同等重要的功能:每一个单一的个体都可以在网络公共空间通过“指尖一点”,实现信息的传播和观点的表达。那么,今天,广大“低头族”转发时,最希望表达的具有共性的追求是什么?

——体现自己的风格、主张,“我转发我存在”,已经成为近半转发者的共同目标。本次调查问及“发帖时最在乎的是什么”,近半数(46%)选择“所发内容能不能体现自己的风格、主张”,结合人们最乐意转发的内容(有深度的、有趣的、技术贴)来看,相当比例的人乐于自己是一个有文化及精神上的喜好和追求的人,并希望给他人也留下这样的印象。同时,也有8%觉得没什么特别在乎的,转发只是出于习惯,6%表示从不转发。

——转发内容的真实性与内容的价值取向同样为“低头族”所关注。有36%的被访者表示在乎所发内容的真实性,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网络“转发”行为具备自我纠错的理性追求。

图5-转发时最在乎什么

——为保障真实性,“低头族”的转发行为呈现出自发的“信息过滤”功能,九成被访者知道自己转发的是什么内容,绝大部分(70%)“仔细读过才转发”,或者至少也会“简单看一遍”(22%)。另外,有2%的被访者“不怎么仔细看,主题感兴趣就转”。

图6-对转发内容的了解程度

——如果发现网帖信息不真实或属于谣言,62%被访者会选择置之不理。部分被访者会采取一些行动,其中11%会直接举报,12%会“提醒楼主改过来或删帖”。

图7-对网络谣言的态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