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调查分析 >> 求职路上难以承受的人脉之重 >> 阅读

求职路上难以承受的人脉之重

2014-03-25 15:26 作者: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据统计,2014年高校毕业生将达到727万人。求职季到来之际,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通过半月谈网开展调查,就求职中拼人脉、就业歧视、农村户籍、敬业等问题,征集读者的声音,反映当下数以百万计求职者在求职路上的期待与心声。截至发稿日,共有1027位读者通过半月谈网参与了本次问卷调查。

透视求职者就业梦:职业环境分量凸显

对于七百万毕业生和广大求职青年,“找工作”首先意味着解决生存问题,扩大就业仍为民生之本。本次调查了解了被访者求职的主要目标,从中发现求职者的在职业选择中的价值取向。调查显示,当下求职者找工作时仍看重薪酬待遇,工资收入(22%)、福利保障(16%)分别列于“最看重”前两位。

但与此同时,被访者对于良好的职业环境也表现出了较高的关视度,直接影响职业环境的因素,包括职业发展(13%)、实现自我价值(11%)、所在城市(8%)等选项的被选率,在本次调查中都紧随薪酬待遇问题之后。

图1.求职目标选择中的价值取向

 

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对“个人能力”要求高,进大型国企“人脉关系”较重要

调查询问被访者成功应聘所在单位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什么,结果显示,“人脉关系”和“个人能力”是最重要的两个因素。
求职中受“人脉关系”影响最大的是大型国企,在所有被访者中获选率为48%,高于“个人能力”(30%)、“学历背景”(8%)、“专业经验”(11%)等其它选项。而面向国家机关、事业单位求职时,“个人能力”的重要性要大于“人脉关系”,二者在所有被访者中的获选率分别为44%和41%。

由此可见,国家公务员考试构建起公平竞争机制,为健康的社会流动提供了有效渠道,同时,“人脉关系”所占比例虽然低于“个人能力”,但总体来看获选率依然较高。而在民营和外企求职成功的被访者则表示,“个人能力”的重要性占据绝对优势(57%)。

图2.对成功求职起决定性作用的主要因素

代表声音

我们必须从制度设计上呵护好高校毕业生进入社会起点的公平,要逐步实现“好工作在体制外”。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大学校长黄德宽

“拼人脉”纠结的背后,是求职者的无奈、社会流动的艰难

对于找工作时拼人脉这一现象,人们在观念上并不认同,26%认为“已经成为一种新型就业歧视”,26%认为其“损害社会公正”。但值得注意的是,在行为上,近四成被访者(38%)在本次调查中明确表示,“求职主要靠自己,但必要时会不惜代价‘打通关系’”。

图3.对求职“拼人脉”的态度和行为选择

读者留言

就业公平已经成为社会焦虑的一个重要源头。

——武汉 叶祝颐

“人脉关系少”令农村大学生求职路更为艰辛

高校毕业生无论来自城市、农村,其就业竞争力自进大学校门起,就已经站在同一起跑线上。但是,当求职学子怀揣学历、文凭与梦想踏进求职考场时,看不见的“人情”“关系”因素,令部分农村毕业生的求职之旅平添几分艰辛苦涩。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的《2014年中国社会形势分析与预测》蓝皮书中指出,在毕业两个月之后,接受调查的应届毕业生失业率是17.6%,其中农村家庭出身的普通本科毕业生失业率竟然高达30.5%,远远高于城市家庭出身的毕业生。

本次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被访者认为农村户籍大学生找工作时存在一定劣势,最主要的是“人脉关系少”(44%)、“不可能‘啃老’、生存压力大”(35%)、用工单位对应聘者的农村户籍存在就业歧视(8%)。

读者留言

来自农村家庭的普通本科毕业生就业最为困难。除了没关系没背景,很多农村大学生都有不混出人样不回家乡的想法,加上父母、亲友对其期望过高,导致他们求职路更为艰辛。

——江苏 杨国栋

本次调查其他数据:关于就业歧视

超过半数的被访者表示在求职时遭遇过“学校”(30%)和“学历”(26%)歧视;性别歧视也较为明显(20%);户籍歧视占15%;用工单位对应聘者的年龄也会有一定歧视(6%);而在乙肝等疾病(2%)、民族(1%)等方面并没有太多歧视。

 

如果在北上广等大城市找不到合适工作会作何选择

对近七成的被访者来说,北上广并不像传说中那么理想,如果找不到合适工作,他们更愿意“去离家近的小城市工作生活”(42%),更有很多人直接表示“不会去北上广等大城市找工作”(27%)。期待我国城镇化的进一步推进,为民众的选择提供更广阔的空间。

当然还是有很多人希望留在大城市,13%非常坦白的表示目前处于“大城市待不下去,回家乡又不甘心”的状态;11%的被访者会留下奋斗,认为“大城市才有实现梦想的空间”;另有5%的人会考虑通过争取考研、考博或出国上学等教育机会来扭转局面。尽管新闻中多次报道过大学生毕业后利用所学知识去农村务农,但调查显示目前真正会做这一打算的人还是少数(2%)。

 

对敬业精神的看法

七成被访者非常认同敬业精神的必要性,50%被访者的认同来自自身的价值观,觉得“不管能不能加薪、升职,敬业是认真对待自己”,23%看到了敬业所能带来的“提高职场竞争力”等正能量。有16%的被访者认同敬业但也并不去执念,只是简单地认为只要做喜欢的工作就自然会敬业。

同时,也有近两成的被访者对敬业存在负面看法,其中大部分人认为“辛苦加班不如和领导搞好关系”(12%),另有3%认为“无所谓,工作只是挣份工资”,还有2%秉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态度。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