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调查分析 >> 好日子不能没有好假期 >> 阅读

好日子不能没有好假期

2014-01-17 09:45 作者:米雅钊 许小丹 来源:半月谈网 编辑:lh
分享到:

——“你向往怎样的假期”调查解析

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

同样的假期,不同的梦想。在2014年休假方案引起全社会热切关注的同时,半月谈读者朋友们敏感地认识到,国人的休闲观变了,对于休假越来越重视了。2000年7月由世界休闲理事会正式批准通过的《休闲宪章》所指出的“在保证生活质量方面,休闲同健康、教育同等重要”,愈来愈成为国人身体力行的生活理念了。

为了解国人在休假观、休闲内容方式等方面的最新变化,半月谈社情民意调查中心联合半月谈网开展了“你向往怎样的假期”网络调查。调查发现,今天,国人的休闲理念发生了质的变化,休闲内容大大丰富,休闲半径不断扩大,出游率不断提高。不论人们在假期做什么,假期都已经成为国人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容忽视的是,2013年公众仍普遍面临“带薪休假落实难”“实现休假计划难”,超八成公众未能在过去的一年享受到“美好”或“基本满意”的假期,国人的休假权利实现之途仍然漫长,通过有品质的休闲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仍需要政府、社会、个人共同努力。

一、盘点2013,公众休假的量与质都有待提升。

本次调查首先从带薪休假落实情况、假期的休假质量两个方面,考察了2013年公众休假的数量与质量。总体来看,当前公众休假的量与质都亟待提升。

——仅6%的公众认为2013年“享受了美好的假期”,13%对去年的假期质量“基本满意”,公众休假整体质量低位徘徊。

本次调查邀请公众对2013年假期的休假质量进行自我评价。在回答“2013年假期是否按照计划去做了自己想做的事”时,超过八成被访者表示没有享受到计划中的理想假期。其中,最主要的感受是“计划赶不上变化”(34%),28%的人认为“感觉一般,没什么特别的”;还有不少人觉得“很糟,想做的事一点都没做”(18%)。而认为“享受了美好的假期”的人只占6%,“基本满意”的占13%。

图1:公众对2013年休假质量的满意度

 

——仅两成公众可以自由选择时间享受带薪休假,带薪休假制度落实难。

虽然我国《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规定职工累计工作已满1年的,至少拥有带薪年休假5天;国务院办公厅2013年公布的国民旅游休闲纲要提出“到2020年基本落实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有计划、有步骤地满足国民休闲的需求。但从目前情况来看,带薪年休假制度落实仍任重道远。

本次调查对公众“带薪年休假是怎样度过的”进行了调查。调查发现,明确表示“没有带薪年休假”的被访者比例高达37%,“难以得到保证,要看领导的工作安排”的有26%,另有10%的公众“没有时间休年假”。带薪休假权利得到实现、“可以得到保证”的比例为26%,但其中有7%是由公司安排固定时间休假,员工可以自由选择时间休年假的比例只有19%。

图2:带薪年休假权利的实现情况

 

二、国人休闲意识激活,休闲观悄然升级。

目前我国人均GDP已经超过6000美元,部分发达地区人均GDPP超过2万美元。根据主要发达国家的经验,我国休闲度假时代正在到来。在这一发展阶段,百姓有着强烈的休闲度假需求。《2012年度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城镇居民国内旅游出游率比2010年提高了7.5个百分点,农村居民国内旅游出游率比2010年提高了26.6个百分点。在这样休闲度假需求高涨的时代,百姓的休闲观、休闲内容都在悄然生变。

本次调查显示,公众最理想的休闲内容位居前三的依次是旅行、情感交流、调养身体。

当问及“2014年的放假安排已经出炉,想利用假期去完成些什么”时,19%的公众表达了想利用假期去“旅行/户外”的愿望;利用休闲时间进行情感沟通交流位居其次,“陪家人/见朋友/恋爱”获得18%公众勾选;14%的被访者表达了对身体健康的关注,选择通过“锻炼/休息/调养身体”来度过假期,位居理想休闲内容的第三位。

休闲内容中体现出的另一变化,是百姓理想中的休闲生活渐渐超越消费、经济层面,向文化、人文方向扩展。本次调查中,8%的被访者喜欢以“读书/写作/艺术创作”的形式度过假期,7%的人想去“看演出/电影/展览”。

与许多公众追求“休闲在别处”不同,有12%的人愿意在假期简单享受生活:6%的被访者愿意在假期整理房间,6%准备利用假期“烹饪、品尝各色美食”;另外还有6%的人喜欢“宅在家里上网/看视频/玩游戏”。

此外,部分国人在对休闲内容的填答中显现了刻苦勤奋、乐于追求先进文化等品质:9%的被访者准备在假期“学习新技能/攻克某个考试”,3%的被访者会在假期里“加班,或处理和工作相关的事”。

图3:当前公众休假内容的主要构成

 

愈七成公众希望“学会有质量的休假”、“趁假期好好调整”,折射当前公众休闲观已经悄然生变。

世界休闲组织主席德雷克·卡塞说,从把休闲视为懒惰,到对闲暇的珍视超过金钱,英国人完成这一观念的转变用了半个世纪。那么,当前的中国人又是如何看待假日、闲暇的呢?本次调查发现,当前公众对休假的意义、作用的认识有着质的变化:休假不仅仅是简单的休息、消费,更重要的是“养心”、调整状态,从而提升幸福感、获得“人的全面发展”。

本次调查显示,愈七成公众认为假期的意义不仅仅是“去哪儿”“消费什么”“玩儿什么”,更在于“养心”、调整状态:51%的被访者认同“应学会有质量的休假,消解生活中的负能量”,20%觉得“平时忙忙碌碌,要趁假期好好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已经有部分公众的休假观、闲暇观转变得更为彻底:13%公众将休闲在生活中的重要性置于工作之上,认为“工作就是为了给度假提供条件”(13%)。

图4:公众对休假功能的认识与休闲观

 

为进一步认识当前国人休闲观的变化情况,本次调查特意询问被访者“三倍工资VS完整假期,你会选择哪个”,以了解公众对实现休闲、休假功能的主动意识与行为选择。结果显示,“如果能保证法定假日工资,愿意利用假期加班”的占到40%。与实现理想假期相比,能获得更多的现实收入对不少工薪阶层仍是最现实的事儿。同时,由于休闲观悄然生变,许多人认可的观念是“好日子离不开好假期”,选择“如果能多休假,宁愿少赚点钱”的人占39%;15%的人明确表示“不会在假期加班”。

图5:保障加班工资时公众在加班与休假之间的行为选择

 

三、收入少、假期短、工作忙成为制约国人顺利实现假期计划的三大主因

当前,享受美好假期从理想到现实,仍然有着不小的距离。调查显示,当前阻碍公众实现假期计划的原因主要是“经济原因”“假期太短”和“工作忙”,备选率分别为41%、37%、11%。

3%的被访者选择了“通常可以实现假期计划”。对于部分信奉“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将度过美好假期视为获得人生重要体验的过程的人们来说,是否具足一大笔钱、一大把时间都不是实现假期计划的前提,一颗希望积极探索发现路上和人生别样风景的心,就是保障假期计划的全部。

(还有6%的被访者选择“其它”。如果你愿意跟大家聊聊阻碍你实现假期计划的原因,可以发送邮件到mi_byt@foxmail.com ,如果你的来稿够有趣,将有机会通过半月谈网分享给大家,并获得我们的小礼品。)

图6:阻碍假期计划实现的主要因素

 

四、假期出行一族休闲半径扩大,“在路上”文化蓬勃发展。

在假期里,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愿意选择走出家门、走出国门。统计显示,2013年长假期间,平均每3个中国人中就有1个“在路上”或者“在别处”。《2012年度中国休闲发展年度报告》数据表明,国人休闲半径在节假日会显著扩大:在工作日,城镇居民休闲活动集中在家里的比重为48.0%,在周末相应比重下降为35.8%,在节假日比重进一步下降为31.5%。

调查显示,近七成公众喜欢感受旅行所带来的风土人情之美、美食之美、风景之美、“在路上”感觉的魅力等等丰富的体验。“在路上”文化经济可望进一步蓬勃发展。

在问及“很多人会利用假期去旅行,对你来说,旅行最大的吸引力什么”,“体验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遍尝各地美食”的占37%,“体会‘在路上’的感觉就是魅力所在”有20%,“感受风景之美”的公众也有9%。

此外,旅行为人们恢复元气、调养身心起到了显明的积极作用,认为旅行最大吸引力是“甩开平时工作生活,散散心”的公众占到24%。

图7:休闲半径扩大后公众获得的休假体验

 

五、“间隔年”:75%公众会积极行动起来,以发现崭新的自己。

“间隔年”(Gap Year)则是西方社会通过近代世界青年旅行方式变迁总结出来的概念,指青年在升学或毕业之后工作之前,做一次长期的旅行(通常是一年),以期在步入社会之前体验与自己生活的社会环境不同的生活方式。“间隔年”给学生一个校园以外的自我教育的契机,以一种“间隔”当前生活与环境的方式,培养积极的人生态度,学习生存技能,增进对自我的了解,从而找到自己真正想要的工作与生活。

本次调查询问公众“假如你能为自己放个一整年的‘长假’,在这样的‘间隔年’里,最想专注去做的事情是什么”。

调查结果显示,假如有一个“间隔年”,75%的公众会启动一项积极的行动计划,包括旅行(34%)、充电(22%)、创业(11%)、调研创作(6%)、留学或移民(2%)等。

此外,20%的公众仍希望获得身心、情感的休养:13%的人想要“陪家人/见朋友/恋爱”,7% 的人决定利用大量的时间好好“锻炼/调养身体”。

图8:如果拥有“间隔年”会实施的计划

本期问卷设计:米雅钊 许小丹

数据处理与图表制作:米雅钊

报告撰写:米雅钊 许小丹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