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新安县一“加”一“减”绿在其中 >> 阅读

新安县一“加”一“减”绿在其中

2018-05-09 09:2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在新安县石寺坡林区看到,新植的千余棵树苗开始吐出嫩叶,显露生机。这片河南省首个由排放企业出资筹建的碳汇林,成为沿黄绿化工程困难地造林的亮点。

“原来这里是一片乱石山,光长草不长树,每年防火压力大,属于人见愁的地方。现在好了,三家企业负责治理并栽种树木,明年将全部成气候,不但能调节水量、固土保肥,而且可年抵消二氧化碳排放500吨以上,生态和社会效益显著。”说起这一项目,负责现场技术指导的新安县郁山林场场长牛同安非常开心。

这个面积达1500亩的造林工程,沿黄河绵延3公里,按照常绿与彩叶树混种的模式高标准建设。超3000万元的造林费用,由万基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香江万基铝业有限公司、中联万基水泥有限公司等企业“买单”。这些涉及电解铝、水泥、氧化铝生产及铝加工等的企业“跨界”造林,由排碳大户变为“低碳先锋”。

沿黄碳汇林建设是新安大力实施生态绿化的一个缩影。

作为工业大县和矿产资源大县,如何让绿色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新安县的回答是,把“生态立县”作为县域发展的首要战略,提出要算好“生态加减法”:“加”,就是在适合的地方大面积恢复生态,推动农旅融合;“减”,就是退出资源初加工工业,发展精加工、深加工,促进产业转型。

为做好“加法”,该县规定在林业发展上每年投入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2010年至今,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全民义务植树670万株。

今年,该县围绕以绿荫城、以产兴农、生态联接、宜绿皆绿的目标,大力实施了生态景观廊道建设、城区小游园建设、城郊森林公园提升、沿黄宜林荒山绿化、林业产业建设、矿区植被恢复等六大工程,总投资2.34亿元,新增造林面积4.67万亩。

为做好“减法”,该县摒弃传统煤炭、铝石粗放开采和初级加工,培育出拥有“煤—电—铝—钛”完整产业链的全国500强企业万基控股集团,将煤、铝“吃干榨尽”。同时,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减掉低端产能和噪声粉尘企业。仅去年就取缔“散乱污”企业433家,关闭退出煤矿10处。

“只有做好生态‘加减法’,才能念活发展‘绿色经’!”谈及这一点,新安中联万基水泥有限公司安全环保部部长王伟深有感慨。他掰着手指算起了这样一笔账:2016年,环保投入近100万元,企业年利润实现3000万元;去年,环保投入增至3000多万元,实现净利润8000余万元,上缴利税6530万元,实现了企业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发展。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