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守青山绿水 建生态新城 >> 阅读

守青山绿水 建生态新城

2018-04-09 09:06 作者:涂兰 胡阿龙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率78.6%,全市排名第二;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循环经济发展引导资金规模居全市各区之首;“绿满新洲”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全区森林覆盖率28%,城镇绿化覆盖率40%以上,“美丽新洲”已在湖北省武汉市声名鹊起,成为一座超大城市天然生态氧吧和市民休闲的理想去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新洲区始终秉持绿色发展理念,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突出环境问题整改为导向,凝心聚力、克难攻坚,守住青山绿水,全力建设武汉市东部生态新城。

现在,新洲区天更蓝水更清,河道非法采砂被杜绝,邾城、阳逻城区全面禁鞭禁放,绿水青山的生态效益在这里不断释放,让居住在大武汉东部“生态后花园”的百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满满。

开方子、投票子、强措施

着力构建生态新格局

新洲区地处长江中游,地处武汉市“东大门”,是豫、皖、赣等省进入武汉市的水陆要冲。全区面积1500平方公里,人口100万,是闻名荆楚的建筑之乡、教育之乡、蘑菇之乡和民间艺术之乡。拥有“一江三河四岗十二湖”的新洲区,森林覆盖率达到28%,城镇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在这里,倒水、举水和沙河3条河流,如同亮丽的玉带缠绕其间,道观河等44座大中小型水库,涨渡湖等12个湖泊就像珍珠点缀在重峦叠翠之中,自然资源得天独厚,生态资源优越。

今天的绿色就是明天的财富,守住了生态底线就拥有了新洲区的未来。

新洲区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理念,开方子、投票子,下真功夫、用硬措施,拥抱蓝天、水污染防治、“绿满新洲”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循环经济、大城管革命、生态农业等领域多点发力,着力构建生态建设新格局。

多管齐下,持续改善空气质量。新洲区投入改善空气质量专项资金4124万元,落实全区2017年拥抱蓝天行动计划各项工作。完成亚东水泥等4家超低排放改造验收和中东磷业磷石膏堆场治理、69台燃煤锅炉改燃、9家民营加油站地下油罐双层罐或防渗更新改造;治理餐饮油烟1156户;规范清理整治“散乱污”企业99家;淘汰黄标车317辆、开启式干洗机32台等。2017年,空气质量优良率78.6%,同比增长10.3%,全市排名第二;PM10浓度均值79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三;PM2.5浓度均值44微克/立方米,全市排名第一。

精准施策,着力提升水环境质量。新洲区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保障饮用水水源安全。编制举水、倒水两条河流和涨渡湖、柴泊湖、曲背湖、七湖、三宝湖等5个湖泊水质达标和改善计划,加强水源地规范化专项整治,整治环境安全隐患7处。落实水源地保护和建设规划,完善水源地保护建设,清理饮用水水源地堆存垃圾30余处,关停区域内畜禽养殖417家,拆除“三网”3070亩、4450米,整治鄢家湖黑臭水体,完成邾城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建成街镇污水处理厂两个、村湾污水处理设施34个。全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系统谋划,实施“绿满新洲”3年行动计划。在2016年植树1283.1万株、建纪念林基地15个、绿色示范村50个的基础上,2017年再完成植树1182.1万株,新建纪念林基地3个,创建绿色示范村50个。完成退化林分修复1.3万亩、封山育林两万亩、中幼林抚育2.5万亩、森林抚育2000亩、四旁植树100万株。以潘塘油茶基地为主,新增花卉苗木、茶果林规模化、标准化园区5200亩,提前1年实现“绿色全覆盖”和应绿尽绿。

政策引领,致力发展循环经济。2017年,新洲区为15家企业争取循环经济发展引导资金909.1万元,居全市各区之首。中粮食品、松石科技两家企业清洁生产通过审核验收,仓埠街周铺社区被评为省级低碳试点社区。全年单位GDP能耗预计降低4.66%,占目标值的129.44%;万元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率4.5%。新洲区全面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总方针战略,全年实施技术改造项目163个,完成投资140亿元,其中环保技术改造项目23项。

深入推进大城管革命。全区同时开展狠抓垃圾清理和村湾环境整治。近年来,区政府每年投入4000余万元,配置农户垃圾桶21.9万个,村湾垃圾箱(桶)1.2万多个,专(兼)职保洁员4559个,垃圾收集、转运车213辆,整治村湾残垣断壁8200多处,农村生活垃圾收集覆盖率达到100%,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5%,村湾整体环境水平得到明显提升。

为了使生态环境得到有效保护和永续利用,新洲区始终坚持发展生态农业的方针,加快现代都市农业发展。大力推广清洁种植、清洁养殖,减少化肥、农药施用,保证农产品安全。全年压减低效作物面积两万亩,推广配方施肥示范面积140万亩,化肥农药减量示范面积800亩,秸秆还田66.82万亩,推广水肥一体化示范面积300亩,稻肥模式1000亩,三品(无公害、绿色、有机)种植面积63.63万亩。化肥减少施用3342吨,农药减少施用60吨,推广有机肥8000吨,推行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110.86万吨,利用率90%。汪集鸡汤、李集小香葱、徐古蘑菇、涨渡湖黄颡鱼等名优产品畅销海内外。

零容忍、铁手腕、全覆盖

全力守护蓝天青山绿水

近年来,新洲区始终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聚力攻坚,全面整改突出环境问题,全力守护青山绿水。

强化生态治理、推进绿色发展,在生态创建上,新洲区委、区政府以铁的决心、铁的纪律、铁的手腕,把改善环境质量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来抓。蓝天白云行动、青山绿水行动、绿色企业、绿色村湾、绿色机关、绿色学校、绿色家庭等一份份计划相继制定出台,湖泊治理、山体保护、村湾清保等一个个行动快速付诸实践。

立查立改,全面整改突出环境问题。积极组织有关单位落实省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对反馈意见认真研究部署,层层传导压力,强化跟踪督办,扎实抓好整改落实。全面完成2017年应交账的27个反馈意见并整改消账,15个需要持续整改任务均达到或超过年度工作目标。

生态创建是硬性指标,环境保护是刚性约束。新洲区始终坚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做到环境监管全覆盖。通过严格执法,有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增强了企业守法意识。

全区强化监管,切实保障群众环境权益。严格执行新环保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实行监管执法“阵地战”与“游击战”相结合,对环境违法行为进行精准打击。全年出动执法人员7000余人(次),检查工业企业973家(次),畜禽养殖企业236家(次),发现环境问题200余起、环境违法行为60起,及时予以立案查处并整改,收缴罚款520余万元。整治长江沿线非法码头7座;清理整顿违规建设项目42家;规范废旧汽车拆解企业4家;关停违法小企业两家。

生态是最珍贵的资源,要长抓不懈。新洲区进行如外科手术般的各项精准治理,让蓝天白云格外偏爱这里。在网络上纷纷流传武汉市蓝天白云图片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新洲蓝”。

如今,靠近新洲区的工业园区,大型厂房内的流水线高速运转,生产经营一派繁忙;徜徉在白鹭飞翔、鱼鸭欢跳的田间池塘之边,映入眼中是撒网割谷,处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景象;步入热情好客的农家,闻到的是瓜果飘香,尝到的是菜鲜肉美,体会到的是幸福生活的滋味;进入满目苍翠的森林公园,看到的是人们在和鸟儿同乐、在和大树私语,在这片土地上尽情欢笑,如今新洲区处处可见这样的美景。

经过全区人民的不懈努力,“美丽新洲”环境已经焕然一新,大武汉东部生态新城正逐步显现。

未来,新洲区将坚决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始终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主动作为,迎难而上,以生态文明建设为引领,以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以建成大武汉东部“生态后花园”为目标,努力创建湖北省和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让美丽永驻在新洲大地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