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污染说得清 蓝天看得见 >> 阅读

污染说得清 蓝天看得见

2018-04-04 08:26 作者:周雁凌 董若义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山东省济南市依托大气污染源清单,完善应急预案和应急举措,有效削减重污染天气大气污染物浓度;针对每轮重污染过程,缜密开展来源解析和效果评估,为更好地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提供科技支撑。

这种良性循环的重污染天气处置模式去年帮助济南市多次实现重污染天气级别的有效控制,甚至数次让预期的重污染天气与泉城“擦身而过”。刚过去的采暖季,泉城市民一次次为“坚挺”的“泉城蓝”点赞。

尘霾频扰,谁是罪魁祸首?

建立高时空分辨率源清单,锁定大气污染源头

“在本轮重污染过程中,济南市PM2.5浓度于3月11日出现峰值,达到重度污染水平,采取应急措施后,日均PM2.5浓度下降了22.6μg/m3。若不采取措施,当日21时和22时将达到严重污染级别。”这是大气污染防治总理基金项目济南跟踪研究专家组给出的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效果评估数据。

针对3月11日前后出现一轮重污染天气过程,济南市于3月9日发布橙色预警,3月10日0时启动Ⅱ级应急响应,响应期间共限产企业345家、停产企业502家、实施错峰运输企业38家。

据了解,济南市近几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任务艰巨。糟糕的环境空气质量,一直是泉城市民的一块“心病”。

“此前,为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济南市采取了很多措施,如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十大行动’,联合媒体开展‘啄木鸟’行动,联合多部门开展环境执法专项行动等。这些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环境质量一直未取得较大幅度的改观。其中,污染物排放底数不清,是制约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开展的重要因素。” 济南市环保局科技处处长周蓬对记者说。

为破解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困境,实现精准治霾、科学治污,济南市环保局积极与清华大学、中国环科院、山东大学等国内高水平科研院校深入合作,探索开展大气源清单编制和颗粒物精细化来源解析等专项工作,摸清排放源构成和污染源排放现状,为科学精准治污奠定基础。

两年来,济南市在全国开创性地开展了重点行业典型企业“一厂一策”入厂调查和评估工作,对全市钢铁、水泥等七大重点行业典型企业各工艺环节排放因子进行了实测,构建了本地化的排放因子数据库,为行业结构、企业布局、工艺技术改造、企业污染防控等提供决策依据。

2017年10月,大气污染防治总理基金项目济南跟踪研究组进驻后,济南市积极与专家组在大气污染物源排放清单编制、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和重污染天气预警等领域密切交流合作,配合专家组对全市排放清单编制结果的合理性进行评估,对源排放清单结果进行不确定性分析,对清单结果进行时空分布,获取高精度源排放清单结果,指导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深入开展。

济南市环境监测站副站长侯鲁健介绍,济南市编制完成的2016年大气源清单,覆盖了辖区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化石燃料固定燃烧源、工艺过程源等十类源,包括SO2、NOx等9种污染物,建立了全市1×1km网格化的高时空分辨率大气污染物排放清单。

清单显示,2016年,济南市PM10、PM2.5一次排放中扬尘源贡献最大,分别占63.3%、44.8%;SO2排放中化石燃料固定燃烧源贡献最大,占67.3%;VOCs排放中工业工艺过程贡献最大,占43.7%。从结果看,扬尘源、工业工艺源、固定燃烧源、移动源是济南市主要污染物排放的重要贡献者。

“病因”已明,如何对症下药?

聚焦煤炭、工业、扬尘和机动车污染治理,举措更有针对性

2017年,济南市在大气污染防治中,聚焦煤炭排放、工业排放、扬尘排放和机动车排放四大重点,制定更有针对性的举措,精准治污,压实责任,取得显著成效。

从源清单结果看,济南市2016年SO2排放中民用散煤排放占全市总排放量的24.35%,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排放占6.7%,两者燃煤量仅占固定燃烧源的18%,但其排放量占固定燃烧源的53.2%,其他锅炉排放量占46.8%。

为此,济南市大力推进民用散煤清洁化替代、35吨以下燃煤锅炉淘汰以及其他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等工作。

作为2017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济南市完成电代煤10511户、气代煤39841户,相当于压减煤耗量8.3万吨,削减率为6.9%。扩大燃煤锅炉淘汰范围,全市323台35吨及以下燃煤锅炉已全部淘汰,相当于压减煤耗量43.3万吨。同时,对92台35吨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

在控制工业排放方面,济南市积极深化产业结构调整,全面推进东部老工业区搬迁和“散乱污”企业依法整治。济钢集团有限公司作为济南市污染物排放的最大单体,其污染治理及搬迁升级备受关注。2017年,济南市大力推进济钢及其他老工业区企业的搬迁工作,同年7月初,济钢实现全线停产。去年,全市累计完成东部老工业区54家企业搬迁工作。

在“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方面,济南市按照“先停后治”“综合施策、分类处置”的原则,全面完成7190家“散乱污”企业清理整治,其中清理取缔类5367家,整改提升类1823家。

扬尘污染是影响济南环境空气质量的一大“顽疾”。特别是近两年,通过对工业企业治理措施的不断加严,工业企业的颗粒物排放得到了有效抑制。扬尘源的影响愈加明显。“从源清单结果看,扬尘已成为PM10和PM2.5最大排放源,分别占全市一次排放量的63.3%和44.8%”,侯鲁健说。

为此,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道路和建筑工地扬尘的治理和管控。先后从市级层面制定了“四个一律”“六个百分之百”等防尘降尘措施和考核办法,强化责任和举措落实,加大监督检查力度。2017年,全市先后取缔无合法用地手续的石料加工厂(点)160余个,主干道每日清洁频次加密到全天清扫不少于5次、洒水不少于5次,抑尘降尘效果明显。

精准施策,治霾成效几何?

环境空气质量改善明显,蓝天白云成为常态

对于泉城市民来说,2017年采暖季一个最大的感受就是蓝天白云比往年更多了。有人说,朋友圈晒蓝天的越来越少了,因为蓝天已成为常态,大家都“免疫”了。

市民的感受是直观的。 2018年1~2月,济南市环境空气中SO2和CO已稳定达到国家二级标准,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下降22.7%,同比改善明显。

“2017年全年,济南市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185天,轻度污染及以下天数接近90%,全年有5个月在全国74个环保重点城市‘气质’排名中退出后十名。秋冬季以来,济南也是京津冀及周边28个城市中空气质量最好的城市之一。”济南市环保局局长侯翠荣对记者说。

环境改善,谁的贡献最大?济南市利用管控措施减排情况、颗粒物组分占比和源解析结果,对全市PM2.5环境浓度改善的措施分担情况进行了估计。

根据省控子站数据,2017年全年,济南市PM10、PM2.5、SO2、 NO2分别改善12.1%、15.1%、39.5% 、4.4%。其中,PM2.5超额完成“大气十条”改善目标(2017年PM2.5浓度比2013年下降20%)。

结合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济南市测算了各项措施对应的减排情况。煤炭、工业、扬尘和机动车污染治理等措施的落实,推动全市SO2排放减少31.2%,NOx排放减少19.83%,PM2.5一次排放减少8.81%。

周蓬介绍:“对2017年PM2.5浓度改善贡献最大的是工业污染源排放控制,贡献率超过60%,主要是超低排放改造(32%~39%)和济钢搬迁(31%~7%)这两大措施的贡献。煤炭控制也有显著贡献,约为14%~18%。机动车污染控制和扬尘控制约贡献了6%~8%。”

记者了解到,2017年济南市编制完成了新一期的源清单,并已应用于重污染天气预警方案的编制和近几次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评估。依托新一期的源清单数据,济南市积极调整大气污染防治策略,将开展清洁能源替代、燃气锅炉低氮燃烧改造以及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放情况摸底、老旧高污染车辆提前淘汰等纳入年度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有的放矢推动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侯翠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为破解大气污染防治困境,济南市积极探索编制准确、完整、可更新的大气污染源排放清单,说清污染来源,科学精准施策,推进责任落实,在污染防治、应急响应等多个领域取得突破,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明显改善,让广大市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下一步,济南市将持续更新、细化各类源活动水平数据,重点更新工业企业清单结果、更新和填补VOCs排放因子、优化道路移动源清单编制方法、利用卫星遥感技术优化校核扬尘源清单结果等,为优化治污举措、巩固治霾成果、强化预警应急提供基础和依据。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