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湖北潜江:奏响绿色发展协奏曲 >> 阅读

湖北潜江:奏响绿色发展协奏曲

2018-04-24 14:14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今年,返湾湖国际马拉松和兴隆河国际自行车赛两大国际赛事将在潜江上演。

好水,激发潜江新激情。眼下,围绕返湾湖、兴隆河两大赛事举办地,“光纤小镇”“运动小镇”等特色小镇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一场场赛事,拉开潜江经济发展新格局、激活城乡一体推进新脉动。

返湾湖华丽转身

潜江,拥湖而美,因江而名。境内湖泊众多,江湖相通,置身这座多湖之城,似乎只要一转身,就能与美不期而遇。

早年间,由于大面积的围垦,全市湖泊面积退缩、水质退化,“宅前有水流,屋旁有湿地”成为不少潜江市民对城市生态环境的美好记忆和迫切愿望。

近些年,潜江市坚持绿色发展,高度重视湿地保护与修复工作,实施了返湾湖等湿地生态修复工程。

返湾湖湿地被称潜江之“肾”,原为洞庭湖的一个支湖,历史上湖面最大时有4万多亩,湖中有岛,岛中有湖,水中有荷,景色秀美。而早些年,湖边村民为了生存,大面积围垦造田、围网养殖,湖面日益减小,到如今不足7000亩。

为保护这一珍贵湿地资源,潜江市委、市政府创造性提出返湾湖生态修复重大决策,依托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带动潜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经过多年的退田还湖、渔民搬迁、水上拆围等整改工程的实施,返湾湖湿地水质有了显著改善;湿地水生植物、鱼虾资源逐渐恢复,鸟类种群数量明显增加。目前,湿地公园面积将扩至2万多亩。

在退池还湖中,广大农户积极配合,农户范伟成退还自家虾池100多亩,他说:“破坏环境等同于破坏生存条件,个人吃点亏不算啥。”

随着水面面积不断增大,水清了,草长了,岸绿了,水鸟又飞回来了。据介绍,每年有超过2万只鸟在此栖息,去年,摄影爱好者在这里首次发现了世界极危物种——青头潜鸭。

绿色发展新优势

潜江,因绿而美,因绿而富,因绿而名,因绿而吸引无数马拉松爱好者的目光。

20世纪70年代初,纪录片《水乡园林》的放映和传播,让潜江名噪一时。那如诗如画的生态景观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水乡园林”成为潜江的代名词。

40多年过去了,潜江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大发展,但和绝大多数城市一样,也不可避免地付出了生态环境的代价。

近年来,为了让“水乡园林”的名片重新“亮”起来,潜江市委、市政府做足“绿”字文章,带领全市人民在2004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实施生态立市战略,加大生态建设力度。

2017年,该市结合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亮点片区打造,将沿湿地外围铺就马拉松赛道,举办国际马拉松赛事,通过发展体育休闲及旅游等产业,带动当地人致富,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在潜江人看来,就是要在青山绿水间挖出金山银山。2011年12月,返湾湖国家湿地公园经国家林业局批准开展试点建设。2017年12月,获国家林业局批复创建成功。其生态修复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拟建设成云梦缩影、观鸟天堂、运动小镇、旅游小镇。

绿色,成就一批建设中的小镇,为它们点亮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在工业主战场,绿色发展同样成为主色调。去年,潜江市在传统化工产业中引发“绿色革命”,一批化工企业削减产能转而生产氢气、氯气,这些气体吸引来国内光纤龙头长飞光纤公司。与此同时,光纤生产的副产物稀盐酸、盐水又被回输到化工企业使用。从化工产业“内循环”到两大产业跨产业循环,这一新的绿色循环方式下,化工产业、新兴产业迅速壮大。金澳科技、金华润分别进入中国企业500强和湖北民企制造业百强,光信息电子产业蓬勃发展,产值增长53倍。

近年来,潜江市围绕“绿色循环”“生态保护”等多个领域,在绿色发展中找到自己的新定位、新优势。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