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生态扬州演绎“绿色崛起” >> 阅读

生态扬州演绎“绿色崛起”

2018-04-24 14:42 作者: 那利新 胡俭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绿杨城郭是扬州”,清代诗人留下的佳句,如今成为“建设人们心目中的扬州,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最诗意的画卷。

作为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扬州以“眼里不揉沙子”的坚定态度,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流域治理样本,让绿色成为扬州的城市底色、发展主色和鲜明特色,让生态成为市民的永续福利,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

生态扬州,像一枚鲜亮闪耀的勋章,挂在千年古城胸前。千年古城演绎“绿色崛起”,从生态自觉、生态自强迈向生态自信,挺起扬州绿色发展的脊梁。

生态自觉

首倡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挺起扬州绿色发展脊梁

千年古城,水与城相伴,城因水而兴。

扬州,北负淮河、南濒长江、中贯京杭大运河,全市64%的地域为淮河流域、36%的地域为长江流域,既是江淮分水岭又是江淮交汇点。

作为国家南水北调东线源头城市,如何保障一泓清水北上,扬州将其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

扬州市区向东,有一片50多平方公里的平原湿地,名为“七河八岛”,包括大运河在内的7条河流,在这里分割出大大小小8个岛屿。南水北调东线输水通道和淮河入江通道都经由“七河八岛”,使得这里生态敏感性日益突出,长期形成的众多船厂、砂石厂给环境带来沉重压力。

2013年,扬州市以人大决议的方式对“七河八岛”区域实施“四控一禁”,即严控廊道宽度、建筑高度、开发强度和污染排放,禁止违法建设,将这里规划为全市重要的生态功能区。

优美的生态环境,是人民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重要期盼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把大运河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重要指示精神,

指引扬州以高度政治自觉促生态自觉。

2016年,扬州率先提出、率先推进实施的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战略工程,相继写进了省党代会报告、省政府工作报告,被列为全省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战略重点。

今年3月29日,省委书记娄勤俭登上万福大桥桥塔,俯瞰“七河八岛”保护建设情况,他指出,扬州在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中地位重要,要系统谋划好生态大走廊规划建设,特别是要做好水的大文章、生态的大文章。

扬州将占市域面积近三成的1800平方公里区域纳入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规划,制定五年行动方案和年度工作计划,重点推进总投资62亿元的27个年度项目。

加快实施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系统推进总投资300亿元的高邮湖、宝应湖、邵伯湖每年“三退三还”(退耕、退渔、退养,还林、还湖、还湿地)面积3万亩以上等八大工程,全力打好黑臭河道整治、生活垃圾分类治理、重点环境敏感企业搬迁等攻坚战,致力打造沟通江淮、纵贯南北的清水大走廊、安全大走廊、绿色大走廊。

生态自强

“两减”刀子砍、“六治”鞭子赶,倒逼绿色发展

亲水城市水更清,绿杨城郭城更绿。

扬州2014年就制定了打造“清水活水城市”的目标。在“263”专项行动启动之前,我市就已开展污染源调查,编制黑臭水体整治实施方案,专门成立了“清水办”,由市长担任组长。在全省的任务表中,扬州需要整治黑臭水体15条,而五年内整治河道目标,扬州已自我加压到80条。

去年6月8日,市委书记谢正义徒步调研扬州“龙须沟”七里河,震惊于此河的脏乱差,痛定思痛写下民情日记《今天开始,我就是七里河河长》,拉开了领导同志到最难的地方去解决最难任务的领办大幕,并在《扬州日报》公示各主要领导领办任务清单。其中最难治理的两条河七里河、槐泗河,分别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总河长。

主要领导领办突出环境问题,在百姓面前立下军令状,吹响了各部门齐发力的集结号。扬州还涌现出一批“民间河长”,参与到各条河流的环境整治当中。现在,全市实行“一河一策”,分类制定水体整治方案和年度建设方案。

去年初,全省“263”专项行动部署以来,扬州坚持“严于省要求、高于省标准、快于省进度”,在全省创新建立“263”工作日制度,各级党政领导每月安排一天专门督查调研“263”工作,“两减”刀子砍、“六治”鞭子赶。

铁腕治污做“减法”。全市去年共关停200台燃煤锅炉、112家化工企业,关闭或搬迁环湖1公里范围内所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844家,“减煤”“减化”进度位列全省前列,在全省最早开启从治标到治本、短期攻坚到长效管理的畜牧业发展新布局。

生态修复做“加法”。扬州每年从土地出让金中提取5%专项用于绿化和植树造林,通过实施“生态廊道、生态中心、村庄绿化”等重点工程,去年完成湿地恢复工程5900亩,林木覆盖率达到23%,成片造林3万亩;全市新建了大大小小城市公园近三百个,总占地面积超过11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瘦西湖核心景区的面积。

绿色,不仅是扬州的城市底色、鲜明特色,也成为发展主色。扬州重点发展汽车、机械、旅游、建筑、软件和互联网、食品工业等与城市生态宜居特质相契合的基本产业,产业结构调高、调优、调轻、调绿,倒逼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去年全市GDP总量突破5000亿元,在全国百强城市中列第37位,比2010年提升19位;人均GDP突破11万元,持续保持苏中苏北第1位。

“绿色”红利加速释放,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扬州有了新的现实模样。

生态自信

生态成为永续福利,满足世界人民对扬州的向往

半城公园半城树,绿杨城郭展新姿。

“北郭清溪一带流,红桥风物眼中秋,绿杨城郭是扬州。”清代著名诗人王士祯如此诗赞其当年任官的扬州,“绿杨城郭”因此成为扬州的代名词。如今,扬州人正努力赋予“绿杨城郭”新的内涵。

从“盼温饱”到“盼环保”,从“求生存”到“求生态”,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富起来、强起来之后,进一步追求“生态美”。近年来,扬州步履坚定走绿色发展路子,把生态贯穿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全过程中,取得了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多赢,先后创成了国家森林城市、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国家生态市。一块块“金字招牌”,镌刻着扬州人践行生态文明的清晰足印。

通过水生态文明城市和“不淹不涝、清水活水”城市建设,城乡随处可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文自然景观,“因水而美”已成为扬州独特的城市名片,有力支撑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的打造,吸引境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良好的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扬州把发展生态农业作为推进江淮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核心工程。地处里下河腹地的宝应和高邮,一个是全国唯一有机食品基地示范县,一个是全国推进农业现代化优秀城市,两地着力建设“一园一区三基地”,不断彰显生态价值、生态优势、生态竞争力。

邗江区方巷镇的沿湖村,曾是邵伯湖岸边穷得叮当响的“渔花子村”,渔民相继退养还湖,上岸搞起了渔家民宿、特色餐饮,发展生态文化旅游产业,大多数渔民年收入超过10万元,去年获评“全国最美渔村”,成为扬州生态文明引领乡村振兴的一个缩影。

生态文明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推动扬州农旅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集休闲、观光、采摘、旅游于一体的农业观光采摘园、休闲农庄等休闲观光农业示范点158家,休闲农业营业收入年增长20%以上。“绿杨城郭”,让田园变公园、农区变景区、产品变礼品、劳动变运动、空气变人气、青山变金山。

“使扬州更加宜居宜业、宜游宜创,真正把扬州建成一个高品质的城市、幸福的城市,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这是省委书记娄勤俭对扬州的殷殷嘱托。

让绿色成为扬州的城市底色、发展主色和鲜明特色,让生态成为市民的永续福利,努力打造美丽中国的扬州样板。路径更加清晰,信心愈发坚定。

扬州以奋斗姿态打造一流生态,展示“绿杨城郭新扬州”的画卷。今年,扬州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环境执法监管等四场硬仗,努力打造“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交相辉映的亮丽风景,致力打造“宜居宜游宜创”的城市品牌,让城市有“颜值”更有“气质”,让百姓幸福更有质感、生活更加美好。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