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别让经济利益毁了生态坏了心态 >> 阅读

别让经济利益毁了生态坏了心态

2018-04-23 15:02 作者:马涤明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最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不断接到山西省洪洞县当地百姓的举报,他们反映在洪洞县有一家名为三维集团的上市公司,一直以来违规倾倒工业废渣,大量污染农田,生产中的废水直接排入汾河,对沿途村庄的百姓生活带来了威胁。记者调查中遭村干部搜身、限制人身自由(4月18日央视)。

报道播出后,山西省环保厅迅速表态:从严从快查处;临汾市政府召开紧急会议,并成立联合调查组;可以期待,三维集团非法排污的问题,当地黑恶势力问题,背后的保护伞等问题,或许很快得到解决。但公众的困惑恐怕不会迅速消释;三维污染事件,其最触目惊心之处不是污染,也不是有黑恶势力,而是公开暴露在阳光下的那么多的环保问题,如果媒体不介入、问题不曝光,似乎就没有人管。

说没人管,一点都不夸张。

早在2014年,中国青年网就报道了《山西三维污染近40年 环保局确认企业偷排》的事实;2016年,《每日经济新闻》也曝光了《山西三维成环保老大难 年年被查处》的消息。2017年环保部派出8个督查组对13个地市进行督查,三维集团就是被督查的对象之一。而这一次,当央视再次曝光这些老问题之后,当地政府、相关部门表现出的姿态,似乎是它们“始知竟有此事”。我们就不好说,当地高度重视的态度,是重视生态环境、群众利益,还是重视央视的曝光,抑或重视的是官员们自己的利益——避免自己被问责、乌纱不保?否则就无法解释:为什么早就知晓的老问题,从上到下谁都不管,而央视曝光了,上上下下都立即表示从严从快?

所谓“上面九级风暴,下面纹丝不动”,在三维污染的问题上,堪称典型。

中央环保督查掀起的环保风暴,有史上最严厉之称;年初以来中央部署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更是一场国家战略级的行动;而打击乡村黑恶势力,则是重中之重。在这个背景下,三维集团所在之地,却被营造成一个法律和国家行动的“世外桃源”,不但是企业依旧为所欲为地污染生态环境,不顾当地群众死活,而且还有乡村黑恶势力在为这家企业保驾护航;当地环保官员则公开表示,“县长都管不了”“有了环保法咋了”;当地警方面对村霸恶势力,也只是解救被扣记者了事,而不问有关人员涉嫌非法拘禁事宜;而群众似乎也只能找媒体解决问题。

或许最大的问题并不在于环保本身,而在于当地一些政府部门的心态和认识出了严重问题,这就必须要真正解决思想认识上的错误,依法纠正行动上的偏差,才能推动环境治理,才能真正保护好我们的碧水蓝天。

跟帖

提高环保执法执行力

要破解环保执法难题,单凭环保一个部门的战斗力远远不够。政府切实转变发展观念,提高环保部门的地位和执法执行力,才是问题关键。每一次环境污染事件都令人警醒,每一个雾霾天气都让人难受。痛定思痛,地方政府岂能躺在充满环保代价的GDP政绩上沾沾自喜?要让环保问题真正受到重视,就要提高环保部门的地位,改变环保部门受制地方政府的尴尬局面,痛下决心改革政绩评价体系,落实环境污染问责制度,用法律制度的力量铲除拿环境换GDP的现实土壤。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