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绿色娘子军”海岸带上战流沙 >> 阅读

“绿色娘子军”海岸带上战流沙

2018-04-23 15:09 作者:任明超 田文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即使去过海南岛,很多人也不知道,在海南岛15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曾零星散布着流沙满天飞的荒漠,干旱少雨的昌江黎族自治县的棋子湾26年前就曾有过一片34000多亩的沙化土地。

现在,这几万亩的海边荒漠已全部披上绿装。一群“绿色娘子军”20多年里种下300多万株木麻黄树,让荒漠变绿海,曾经60多公里的海防林断带已全部合拢。

陶凤交是这群“绿色娘子军”的领头人。1992年,一个外地老板承包了昌江棋子湾段海防林的营造工程,请当地村民去种树,工钱是每天7元。镇上男丁没人干这活,陶凤交没有犹豫,她和村里其他姐妹们一起加入了种树的队伍,成了造林员。

流沙、高温、缺水、多风是棋子湾典型的地理气候特点。1995年德国专家对棋子湾流动沙丘进行考察,得出的结论是无法治理。陶凤交回忆种树的头3年:“树苗种一批死一批,造林的承包商都没了信心,离开了棋子湾。”

陶凤交和林业部门的工作人员不甘心,在林业部门的支持下,他们请来了海南省林科所的专家,找到了种活树的办法:先种植野菠萝固沙,再种木麻黄树苗。

对于“陶凤交们”来说,这相当于把一项工作变成了两项,付出的辛劳也变成了双倍。工钱依然不高,却没有人偷懒。她们甚至还给自己加活,原先种树苗没有营养袋,姐妹们商量配个营养袋应该更容易活,肩上挑的担子也更重了。

到2010年昌江县完成海防林建设任务时,全县海防林面积超过5.2万亩,陶凤交和她的姐妹们亲手种下了1.88万亩,占全县海防林面积的36%。

“昌江县63公里的200米范围内的海岸线海防林带目前已全部合拢,这正是海南岛上无数‘陶凤交’们努力的结果。”昌江县林业局副局长黄永升介绍说,树种活了,一个又一个的“陶凤交”还在日复一日的看护着海防林,昌江县的海岸线已筑起了一座绿色长城,形成了一道集生态、经济、景观为一体的绿色屏障。昔日寸草不生,风起沙飞的荒漠,如今变成绿树成荫,风景秀丽的滨海旅游区。在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中,美丽的棋子湾被列为全省17个重点旅游景区之一。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