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吃上生态饭 念活绿色经 >> 阅读

吃上生态饭 念活绿色经

2018-04-18 13:45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最近,台前县后方乡刘口村贫困户刘怀运老汉喜事连连,他不仅从濮阳市众佳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领到2300元的工资,还领到2000元的土地转包出让金和1000元的入股分红。

“就像做梦一样,一下子领到这么多钱。”刘怀运高兴得逢人就说,“这都是满慎波带来的新变化,要不是他在这里投资建设生态农业园,就没有俺的新生活。”

今年30多岁的满慎波是该县马楼镇满那里村农民,濮阳市众佳农业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

“吃上生态饭,念活绿色经。”满慎波感慨道,“这些年,随着化肥、农药、除草剂的过量使用,种出的瓜果蔬菜和粮食品质在下降,迫切需要提高地力,发展生态农业。”

满慎波干建筑出过苦力,跑过汽车零部件销售,开过销售门店,办过汽配生产加工厂。2016年,他在内蒙古开辟汽配批发连锁业务,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挣下了沉甸甸的第一桶金。

事业小有成就后,满慎波的现代农业梦也随之起航。

带着发展绿色农业的梦想,2017年春节,满慎波返乡过年。借此机会,他开始考察土地,准备投资。

经过反复分析琢磨,满慎波选中了后方乡王楼、刘口这两个村及附近村的土地:这里就在县城边上,濮(阳)台(前)公路由此穿过,地理位置优越,后方乡正在这里规划建设花木小镇,农业基础设施较为完备,加上县里对返乡创业农民工的政策支持,后方乡的上门对接,更加坚定了满慎波的信念。

2017年春天,满慎波拿出多年积蓄200多万元,购置拖拉机、推土机、收割机、播种机等农机具20多台(套),以每年每亩800元的价格流转承包土地560亩。后方乡党委、乡政府帮助他注册公司,成立专业合作社,引导49户贫困户加盟入股分红。

在县农业局出面运作下,加拿大籍华人、植物科学博士邓日波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和满慎波合作发展现代农业,种植油葵、西葫芦和苹果、梨等蔬菜水果,平时雇用工人20多人,人均月工资2000元左右。赶上种植、采摘大忙季节,需要劳动力100人左右。如今,所生产的农产品已打入濮阳、济南等城市超市,走出了农业生态种植增收新路子。

“要干就要干出个名堂。”满慎波以打造放心菜篮子为目标,大力发展循环农业,和新落户这里的大型养驴项目合作,发展优质牧草种植,建设沼气池,沼液施于蔬菜,沼渣养殖蚯蚓,疏松板结的土壤,争取三年达到土地免耕状态,在家乡的土地上种出浓浓的家乡味道。

与此同时,他把周边上千亩土地纳入发展规划,免费提供农业技术,引导乡亲同走生态农业之路。在此基础上,挖掘当地深厚的传统文化资源,发展乡村民俗文化旅游,打造民俗风情文化一条街,建设王氏宗祠、村情村史展览馆、农耕生产体验场等景点,吸引城里人到后方乡找寻记忆、找寻美丽乡村,让群众的腰包鼓起来。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