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一个小镇的生态梦想 >> 阅读

一个小镇的生态梦想

2018-04-17 12:58 作者:罗珺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三月的河湟谷地,春回大地,万物复苏。沿着流淌的湟水河一路向东,一大早,在海东市平安区平安镇张家寨村的河道边上,一道鲜明的橘黄色身影引起了大家的瞩目。

原来,这是河道巡视员马相得正在例行每天一次的河道巡查。

在许多人眼中,河道巡查员或许是一个再简单不过的工作。“无非就是沿河走一圈,做个记录,打个电话汇报一下情况,然而在实际情况中,河道巡查员不仅仅是做记录这么简单。”马相得说。

在湟水河的部分河段,还没有专门的硬化道路,杂草丛生是很常见的事情,马相得就要每天徒步在6公里的河道边反复巡查,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巡查时,偶尔还会遇到个别牛羊养殖户将牲畜赶到河边放牧,马相得会耐心的劝解群众,把散养的牲畜赶回去圈养起来。有的人为了图自己的方便,有时还会将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在河道两侧,更有甚者就直接偷倒在桥下,他也会在镇政府的协助下在第一时间进行清除。

“既然当上了河道巡查员,就要负好责任,河道干净了,我们看着也舒心。守好这条湟水河,也是给子孙后代造福!”马相得笑着说。

作为一名河道巡查员,工作虽然艰苦,但马相得没有因此而放弃,一直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开展工作,将有限的精力,投入到无限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中。

前几年,平安镇的生态文明建设还尚未走上轨道,各类小型采砂场等企业在平安镇落户,虽然带来了一些经济收入,但是过度的开采使得荒山荒坡的覆盖面积越来越大,砂石裸露,每当刮风时尘土飞扬,黄风成了一大“特色”。

大家清醒的认识到,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镇当前乃至今后的一项重要工作,要统筹兼顾全镇的生态文明建设相关工作,就必须建立一个统一的办事机构。于是,平安镇整合农、林、牧、水、土等相关办公室成立了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有效的减少人力资源的浪费,也能够保证在开展各项工作的同时,兼顾生态文明。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要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种措施,稳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突出问题治理。生态文明建设办公室正是将这些综合起来一起治理,统筹安排管理全镇的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办公室主任党伟邦介绍。

“今后,办公室还将积极开展生态文明相关政策、理论的宣传教育,帮助全镇群众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强化群众自觉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发展的关系,确保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举,坚持保护优先,走绿色发展之路,带领全镇群众一同振兴乡村。”党伟邦谈着打算。

“一江清水向东流”,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但平安镇的群众们有着担当生态文明的责任,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坚持打赢蓝天保卫战,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这样,乡村的人民群众只会过得更加幸福。(罗珺)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