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公转铁”成大气污染治理主攻方 >> 阅读

“公转铁”成大气污染治理主攻方向

2018-03-02 09:31 作者:霍桃 邓玥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在环境保护部和中国铁路总公司(以下简称铁总)等有关方面的积极推动下,河北省唐山市人民政府2月27日与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加强唐山地区铁路集疏港运输、改善周边空气质量。此举成为铁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运量”要求的关键举措,也标志着环境保护部在推动“公转铁”、打赢蓝天保卫战上取得突破性新进展。

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将作为主攻方向之一

记者从签约活动现场了解到,曹妃甸港作为国家铁矿石的集疏运枢纽港,年疏港矿石量达1亿吨以上,但去年经铁路发送量仅有258万吨,占比约2%。长期以来,汽运矿带来了严重的超标排放、超载超限等环保安全问题。此次协议签订后,中铁北京局将打造唐曹、水曹、迁曹、汉曹、唐呼5条铁路疏港通道,并开展钢铁企业专用线建设行动,铁总在唐山的管理体制改革也会全面落地,目标是今年内将曹妃甸港区铁路疏港矿石运量提升至1500万吨以上,到2019年提升至4000万吨以上,逐步实现全部“公转铁”。

作为运输结构调整的环保标志性工程,随着曹妃甸港区和京唐港区疏港矿石“公转铁”项目的全部实施,唐山货运移动源污染将显著减少,预计全年减少污染物排放和道路扬洒30多万吨,环境空气质量将得到显著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除这一项目外,铁总已将全面增加铁路货运量作为重大战略任务,计划今年内全国铁路货运量同比增加两亿吨。而记者从环境保护部进一步了解到,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作战计划即将出炉,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将作为主攻方向之一。

全国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已取得显著成效

环境保护部大气环境管理司司长刘炳江表示,全国大宗物流由公路运输转向铁路运输已取得显著成效,“环渤海港口不再接收公路运输煤炭,改由铁路运输,北京过境的重型柴油车每天少了3000多辆。”他将此举称为去年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攻坚战中诸多措施中的关键一条。

在这一政策的推动下,2017年环渤海港口铁路运输集港煤炭同比增加近1亿吨,继而使全国铁路货运量占全国货运总量的比例同比提高0.1个百分点,扭转了2005年以来铁路货运市场份额连年下滑的趋势。据北京方面观测,自2017年10月起,由北京延庆进京的运煤车辆日均下降至3100辆左右,与2016年同期相比减少3800辆,下降50%以上。按专家测算,减少的公路通行沿线氮氧化物排放量为50吨/日,降低PM2.5年均值2微克/立方米以上。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