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从砍树到看树诠释绿色发展理念 >> 阅读

从砍树到看树诠释绿色发展理念

2018-02-09 09:20 作者:尹卫国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砍树与看树虽一字之差,但折射出的是发展理念的嬗变。通过植树造林,养树护树,建设绿色生态吸引游人,创造价值,增加财富,让大树的经济价值延伸。

近日有媒体报道,2017年,我国森林旅游再创佳绩,全年游客量达到13.9亿人(次),占国内旅游总人数的28%左右,创造社会综合产值1.15万亿元。

统计显示,2012年~2017年,全国森林旅游直接收入从618亿元猛增到1400亿元,年增长率保持在18%以上;5年接待游客量累计达到46亿人(次),年均增长15.5%,实现了从砍树到看树、从卖山头到卖生态、从卖木材到卖景观的历史性转变。

我国林区从过去主要靠砍树经营木材嬗变成种树护林,大力发展绿色森林旅游,这种巨大变化所彰显的是森林经济丰富的价值链及广阔前景。森林旅游的产业链很长,旅游只是一个“龙头”,所舞动起来的“龙身、龙尾”包括森林种植养殖、森林食品、森林医药、森林养生等。森林旅游快速发展不仅直接创造经济效益,而且也拉动了食品、养殖、药材等相关林下产业的蓬勃发展。做足做好森林旅游这篇大文章,让“龙头”活起来,就会产生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作用,实现森林经济最大价值化,让林业工人致富。

森林旅游要做实做大做强,关键要呵护好绿色生态,保护好绿树这个“聚宝盆”,让森林这个天然大氧吧成为游客向往的健康驿站。2017年夏天笔者去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区旅游时,当地导游风趣地介绍说:“过去我们这里靠砍树卖钱为生,现在靠护林吸引游客看树致富。”这句话非常形象、生动,砍树与看树虽一字之差,但折射出的是发展理念的嬗变。

从砍树到吸引游人看树,展现的是一种绿色旅游经济的勃勃生机。在崇尚生态环保、绿色发展的今天,树的价值越来越大,砍树卖钱虽然能增加财富,但资源是有限的,树木只会越伐越少,直至枯竭,靠卖树换取财富最终必然竭泽而渔。看树则是通过植树造林,养树护树,建设绿色生态吸引游人,创造价值,增加财富,让大树的经济价值延伸。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方面,树木的作用也是巨大的,能够净化空气,涵养水分,调节气候。

从砍树到看树,是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的生动诠释,非常值得资源枯竭性地区学习与借鉴。因地制宜,发展绿色经济,才有光明前程。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