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阅读

凝心聚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2-08 08:44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了全面部署,提出要努力实现三大目标、突出三大领域、强化三大基础,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进一步明显降低PM2.5浓度,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明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明显增强人民的蓝天幸福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是新时代赋予全国环保人的光荣使命,也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根本要求。

秋冬季节,北京的蓝天白云常常可见,印证了环境质量的改善,增强了人民的蓝天幸福感。这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的一个缩影。过去的5年,在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各地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成效明显。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地区的大气污染物平均浓度大幅度下降,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不断提升,劣Ⅴ类水质断面比例持续下降,大江大河干流水质稳步改善。环境质量明显改善,说明党中央做出的集中力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是科学的、正确的,采取的措施是有力的、有效的。污染防治取得的成效和积累的经验,一方面为进一步加快污染治理奠定了良好基础,另一方面增强了我们解决突出环境问题的信心。

从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仍滞后于经济社会发展,仍是“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短板,仍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问题。环境污染依然严重、环境压力居高不下、环境治理基础薄弱依然是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要从根本上改善环境质量,还面临很大的挑战,还有许多困难。我们只有付出极其艰苦的努力,这场硬仗方能取得胜利。小康全面不全面,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污染防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只能打好,没有退路,必须背水一战。

经济发展了,社会进步了,生活富裕了,人民对蓝天白云、碧水青山、安全食品和优美生态环境的追求更加迫切。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着力开展清水行动,扎实推进净土行动,顺应了群众期待,呼应了群众关切。同时,我国经济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优良的生态环境质量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也就是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无论是从解决人民的“心肺之患”来看,还是从推进高质量发展来看,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就是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就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正在快速推进,正是全国环保人大显身手、建功立业的好时光。我们要珍惜这个难得的机会,不辜负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待,以当仁不让的责任感,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积极投身于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坚持不懈,迎难而上,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健康且社会反映强烈、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让蓝天常伴、清水长流、青山永驻。我们将会为环境质量的改善有我们的汗水而欣慰,为人民的幸福有我们的付出而高兴,为美丽中国的实现有我们的功劳而自豪。

目标已经明确,号令已经发出。我们要紧紧抓住生态环境保护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作敢为,善作善为,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让人民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