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鸟蛇为何在电力设施上“安家”? >> 阅读

鸟蛇为何在电力设施上“安家”?

2018-02-07 09:44 作者:蔡新华 徐璐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本报记者上海报道 拿着绝缘操作杆,巡视工作区域中的高压电瓷瓶、避雷器、架导线的横担等电力设施,检查电力设施上鸟、蛇的“家”,成了钱忠和他的同事们最近要干的事。

原来,作为上海电力公司的工人,他们在巡视电力设施时,除了日常的工作外,还要多加一份额外任务:细心呵护在电力设施上筑巢的鸟儿和安家的蛇。

怎么会有那么多鸟、蛇在电力设施上安家落户?这是上海市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福音”。特别是郊区,与江苏省接壤的嘉定区也不例外。

上海嘉定供电公司带电作业班班长钱忠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嘉定人,这几年嘉定生态环境的改善他深有感触,这种变化不仅市民感受到了,连人类的朋友小动物也感受到了。“2015年以前,鸟类在电力设施上筑巢的情况很少,即便发生也是在偏僻的农村地区,从2015年开始,嘉定区域内鸟类在电力设施上‘筑巢安家’的现象越来越多。”

根据嘉定供电公司统计,这种现象2015年发生了86起,2016年143起,2017年130起,还发生了8次“蛇爬上电力设施”的事件。“这类事件不止发生在农村,城区也常有发生。”钱忠说。

嘉定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这几年,嘉定紧密对接“五违四必”环境综合整治,及时在整治完毕地块播撒花草种子补植地被,仅2017年上半年就在博乐路沿线、海上文博苑地块等播撒花草种子约800公斤,种植面积达16万平方米,“林子大了,小动物们就多了”。

小动物在电力设施上“打造新居”是环境变好的象征,但问题也随之而来。上海嘉定供电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说:“如果鸟类筑巢离电力设施太近或直接‘安家’在电力设施上,安全距离达不到,潮湿天、下雨天容易产生放电现象,导致鸟类死亡的同时还会影响供电安全。鸟筑巢一般是一根根树枝搭起来,有的鸟会误将铁丝当树枝用于筑巢,极易造成短路。另外,如果蛇爬到两个电力设施中间,两头一搭,就触电了,极易造成供电中断。”

为此,在做好对电力设施的日常检修和维护工作之外,电力工人也成了小动物的安全员,观察鸟窝、蛇窝和电力设施间的距离。如果大于安全距离,工人便不会打扰它们;如果不到安全距离,就用绝缘操作杆去干扰一下。“我们不是简单驱赶,也希望人和动物和谐相处,共享美好生态环境。”另外,为了最大限度减少对动物的影响,嘉定供电公司还在电力设施上安装了防鸟、防蛇等装置,确保在不伤害鸟、蛇等动物的前提下,让它们和电力设施保持安全距离。

下一步,嘉定区会继续加大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和绿化建设,提高绿化率。铁路红线内2165亩绿化建设任务已经完工,整个绿色廊道建设将于今年10月完成。同时,嘉定区域内一些高架立柱也变成了“花柱”,相关部门完成了轨交11号线773根立柱、嘉闵高架380根立柱的爬藤类植被围网栽植。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嘉定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8.52%,森林覆盖率达13.81%,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8.2平方米。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