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土地整治托起乡村生态梦 >> 阅读

土地整治托起乡村生态梦

2018-02-27 09:47 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自打实施低产田改造以来,我们这里每亩田至少增产200斤以上。”2月11日,在离湖北省京山县城不到20公里的孙桥镇余家沙坡村,村党支部书记蒋大斌高兴地向记者算起经济账:“以每户12亩地算,每户每年至少增收2.1万元呢!”

让蒋大斌高兴的事还有,眼瞅着土地整治在全村铺开来,余家沙坡村村民的生态安居梦也一步步变成了现实——

30公里的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门前;臭味扑鼻的污水塘如今清澈如新,水中倒映着白墙青瓦、绿树红花;原来满是垃圾的杂草坡被打造成了袖珍公园,成为群众休闲的好去处;过去要到远处挑水吃,如今拧开水龙头就能用上干净的自来水;建沼气池、改厕改厨后,过去的生活污水、厨余垃圾变成能烧水做饭的绿色能源……

“京山桥米是京山县特产,早在明代就被御定为贡米。”县国土资源局工会主席李曰超介绍,由于沟渠淤塞严重且缺乏泵站,余家沙坡村虽为京山桥米的原产地,但亩产量一直徘徊在800~1200斤,一遇旱涝年产量更低。为了改变村民守着金土地、却要靠天收的状态,县国土资源局以余家沙坡村为中心实施了一系列土地整治工程。

以余家沙坡村为例,几年来,京山局按照“地、路、沟、塘、泵一体化建设”的土地整治理念,累计硬化公路30公里、硬化沟渠2.5万米、修葺塘堰150口、建泵站10处,使全村3700亩耕地全部变成了旱涝保收的高产田。

土地整治工程的实施,让余家沙坡村民的生态梦从理想照进了现实。2009年,该村成为湖北省第一批省级生态村;2016年,又成为京山县第一批美丽宜居试点村。而随着生态人居、生态环境、生态经济、生态旅游、生态文化等理念的依次融入,余家沙坡村的生态梦也日渐丰满、充实。

“这200亩荒坡荒沟经过土地整治后,我们引进资金发展花卉苗木,同时建设集观光、旅游、采摘、餐饮、住宿为一体的生态田园综合体。”在已初具雏形的九门岛生态农庄里,蒋大斌细数起这些年来余家沙坡村的“芝麻开花节节高”:

土地整治除引来县国宝桥米公司入驻外,村民还自发组织了3个农业合作社、形成了30个种植大户,使生态有机桥米的种植面积上升到3000亩;另一处200亩荒坡,被整治成了特种生态养殖基地——香獐养殖观赏园;整治后的三口堰村,变成了以生态鱼养殖、观赏、垂钓为主要内容的生态休闲娱乐园;万家湾、栗树湾的50户村民“一户一景”,成为城市居民周末生态旅游的好去处,每年4月份后,每天都有上千人前来共享余家沙坡村民的生态宜居梦。

追逐生态梦,让余家沙坡村民人均收入由原来的7000元上升到1.5万元的同时,精神文明建设也迈上了新台阶。该村2013年、2017年两次进入省级文明村行列,村民吴善秀还入选“2017年荆楚十佳母亲候选人”。

而今,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如锦绣般在余家沙坡村铺展开来。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的村民们说,是土地整治托起了他们世世代代的生态梦。接下来,他们还要为实现这个梦想,撸起袖子加油干!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