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上海将全面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 >> 阅读

上海将全面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

2018-02-22 09:54 作者:徐璐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图为俯瞰上海市苏州河。

苏州河是上海市的母亲河,横贯中心城区,也是城市文化尤其是近现代工业文明的发源地。2018年,上海市将全面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推进两岸污染治理、防汛墙改造和公共空间贯通。

随着苏州河四期综合整治的开展,苏州河水质将不断改善,计划到2020年,苏州河干流消除劣Ⅴ类水体,两岸岸线实现全面贯通,建设约27公里的景观廊道和16公里的慢行步道。继黄浦江之后,苏州河将成为上海市又一个魅力水岸空间。

提升水质仍是重中之重

今年上海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全面启动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这让不少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眼前一亮,多年来加快苏州河综合治理开发的呼声终于有了时间表和路线图。

据悉,在水质方面,苏州河环境综合整治四期工程定下了目标,到2020年,苏州河干流消除劣Ⅴ类水体,支流基本消除劣Ⅴ类水体,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不低于78%,2021年支流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根据整治对策,上海市将以市区联动、水岸联动、上下游联动、干支流联动、水安全水环境水生态联动为原则,通过点源和面源污染综合治理、防汛设施提标改造、水资源优化调度,以及生态、景观、游览、慢行的多功能公共空间集成策划和建设等综合措施,满足水功能区划要求,留足滨水空间,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

记者了解到,在整治过程中,上海市将对苏州河两翼2012条(段)中小河道(含主要支流)进行专项整治,形成苏州河水系内11个区的“一河(镇)一策”支流整治方案。加快推进虹桥污水处理厂新建工程的同时,加快完成尾水排入苏州河支流的安亭、华新、白鹤和青浦第二污水处理厂的升级改造及扩建工程,提高污水处理厂尾水排放标准。

针对苏州河的治理措施,上海市普陀区委书记曹立强认为,在污染治理上应做到各区形成合力,进行“贯通”式的疏浚:“建议各个区同步,一段段对苏州河进行截流,把水抽干后疏浚底泥,彻底解决水环境治理的问题。”

公共空间塑造需整体考虑

在中远两湾城附近的苏州河沿岸,记者遇见了正在散步的陈阿姨。每天都要在河边锻炼身体的她说,最近几年苏州河水越来越干净,可她和邻居都有个遗憾,那就是苏州河沿河的道路一直没有打通,散步只能在一小段里来回走,实在不过瘾。陈阿姨说:“如果能够把整个苏州河贯通,就可以好好看看两岸的秀美风景了。”

上海市政协委员刘毛伢表示,与黄浦江两岸贯通“堵点”多在工厂的情况不同,苏州河两岸“死路”和“断路”多是因为住宅小区。他认为,可以通过建造水岸回廊、绕行通道、岸边栈道、观光平台等方式,构建景观步道,使得岸线贯通、畅达,为市民到苏州河旅游和休闲提供充足的滨河公共空间,让漫步苏州河边成为上海人都市生活形态的一种“田园式”回归。

“需要考虑的不止这些。”上海市政协委员凤懋伦认为,沿河公共空间如何保持延续性,建筑风格和功能布局怎么协调,包括河上建桥问题都值得推敲,需要从整个苏州河流域的总体发展来考虑。

保留两岸文化主线

贯通只是第一步,苏州河大有文章可做。“要进行文化基因修复重构,将工业文明历史和城市更新紧密融合。”刘毛伢建议,可以建立“苏州河博物馆联盟”,增加沿线博物馆群的博览体验方式,还可以利用河段防汛墙外侧,打造文化墙、艺术墙、创意墙。

曹立强建言:“苏州河沿岸的通道本身就比较狭窄,是否能够充分考虑人车分流的问题,建设立体交通网络;苏州河沿线还保留了好多的工业遗产,包括历史风貌,应同步实施提升改造,提升公共空间的品质功能和文化内涵,做好环境优化的这篇大文章。”

凤懋伦说:“对比黄浦江的两岸综合开发,加快落实和推进苏州河整体规划与设计已是当务之急。”他认为,可以借鉴黄浦江两岸综合开发有效做法,尽快制定苏州河沿岸开发建设的相关政策以及权威性的协调机构,对开发建设中将涉及的各种利益关系,各部门职责和统筹协调职能等,进行明确规定,确保社会公共利益和沿岸区域百姓利益。

凤懋伦还建议,要尽快建立苏州河沿岸开发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对苏州河两岸的水资源、建筑文化资源和人文资源,包括地名和相关区域的名称等各种资源进行梳理和整合,防止产生新的不协调、不符合总体规划与主基调的问题。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