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考核减负 绿色加速 >> 阅读

考核减负 绿色加速

2018-01-09 09:55 作者: 黄碧梅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表明绿色发展理念正一步步落地生根,让保护和发展得以相互促进。

日前,有媒体报道,福建省对34个县(市)取消GDP考核、优先考评生态保护后的三年多时间,这些县(市)“轻装上阵”,推进生态保护变得更加有底气。

福建是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生态环境基础较好,对一些县(市)取消GDP考核,符合其生态先行军的现状和定位。事实上,取消GDP考核并非福建独创。近年来,浙江、贵州、四川、新疆等不少省份,都在探索对限制开发区域的农产品主产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环境脆弱的贫困区等地区的领导干部淡化GDP考核,转而加大生态文明建设等考核目标的权重。

从实践效果来看,以绿色发展为导向的评价体系,表明绿色发展理念正一步步落地生根,一些地方正找准自身特色定位、加快绿色转型发展。随着发展质量和群众满意度的不断提升,保护和发展得以相互促进。

当然,尽管给一些重点生态功能区带来良性发展,但取消、淡化GDP考核并非一招万能。我国地区差异大,各地资源禀赋、生态基础和发展水平各不相同,强调高质量增长的侧重点自然有所不同,甚至同一地区发展阶段不一样、评价体系也可能发生变化。是否取消GDP考核,要因时因地决策。尊重自然条件和经济发展的差异,鼓励当地因地制宜进行各具特色的探索,才能让相关改革更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更好造福群众。

考核体系如何调整,才能使纳入的新指标更科学、更有可操作性?这就需要完善相关配套,让其进展更顺利。当前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些重大改革举措,或许可以提供相关借鉴。比如作为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基础的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正是尝试客观评价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责任情况。

为考核体系减负,让绿色发展加速。守护那一片片绿水青山,考验决心,也同样考验智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