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避让古树,画出生态保护美丽曲线 >> 阅读

避让古树,画出生态保护美丽曲线

2018-01-09 09:52 作者:郭元鹏 来源:国家林业局网站 编辑:刘飞
分享到:

 2017年12月24日,山东济南泺安路西延段道路基本建成。道路建设过程中,一棵百年大槐树正好处于规划的红线内。为了能够更好地保护老槐树,施工方并未对其进行移植,而是原地保留。在大树东西两侧,预留出10米多空间,喷画导流线,让快车道绕开大树,使其处在两条快车道中间。从高处俯瞰,整个快车道并未变窄,而是绕开大树,如同扭了一下腰。

规划城市新建道路时,一棵百年古树成了“钉子户”。施工方起初犹豫不决:让古树留下,可能影响视线;如果移植古树,它可能因此死亡。如何办?

承接工程的施工方经过思考之后,还是下了一个决心:保护生态是第一位的。于是,他们邀请专家进行了实地勘探,找出了完美解决方案,既要保留古树,还要不影响道路安全。最终“避让古树”,划定导流安全线的方案出台了。

尽管避让古树对于承接工程的施工方来说,增加了施工难度,增加了施工开支,但在施工方看来,这是值得的事情。

一棵百年古树就这样成了道路中的风景,古树融入道路规划,道路的规划里也包容了一棵百年的古树。“道路避让古树”画出了生态保护的美丽曲线。

如今是一个大开发、大建设的时代,无论是城市还是乡村,无论是道路还是小区,无论是商厦还是园区,都在如火如荼建设中。如火如荼的建设反映出的是经济的发展,反映出的是时代的进步。

然而,在大发展、大建设的秀美画卷中,也遇到了一个十分头疼的问题。一些原来设计的绿地、一些历史遗留的古树,成了“障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一般而言,地方政府和工程单位采取的办法都是简单粗暴的。要么直接“斩草除根”,要么进行异地移植。由于一些古树原本就已“老态龙钟”,经不起折腾,于是出现了尴尬情况:有的树木虽然移植之后成活了,但也是“苟延残喘”,枝干干枯,树叶稀疏;有的移植没有多久,就死亡了。

2016年,江苏省农林部门开展过一项调查,因为各种开发建设项目的实施,一些乡土树种正在以很快速度消失,洋槐树、梧桐树、苦楝树、老柳树、红枣树等数量越来越少。究其原因,就是最近这几年乡村建设速度加快导致的。最可悲的是,一些百年老树也不能幸免。

城市规划,乡村开发,道路建设,这是发展的需要。但是,开发和保护不是对立的,一些古树名木其实可以融入规划,成为风景,而不是必须“为工程让路”。

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道路避让古树”画出生态保护的美丽曲线。但愿这种方式能成为大开发、大建设的标配。避让古树不能只靠建设者的自觉,还应该出台相关法律才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