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生态优先,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 阅读

生态优先,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

2018-01-05 11:08 作者: 夏胜为 来源:安徽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持续推进环保督察整改、全境推行河长制、创新实施林长制、逾650亿元资金投向绿色发展项目……2017年是安徽省深入实施绿色发展行动的开局之年,生态领域亮点频现。全省绿色发展的体制机制基本建立,重点项目、重大工程和重点任务顺利推进。江淮大地,各地各相关部门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作为发展的优先选项,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

铁腕治污 改善环境质量

2017年12月18日,《安徽省贯彻落实中央第四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公布,144个具体问题整改详情“全公开”。信息公开,既向社会传递出安徽整治突出环境问题的决心,又督促责任主体切实整改。清理违规围占巢湖湖面旅游开发项目,以皖北地区为重点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各地正在严格按照整改方案和任务清单,以“不贰过”的态度,压茬推进环境问题整改。

去年4月27日至5月27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安徽省。全省上下一场剑指环境“顽疾”的攻坚战全面打响。大气环境问题、水环境问题、噪声问题等是群众投诉举报的焦点。省级领导包保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各市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对照督察交办问题和反馈意见,建立台账、细化流程、挂图作战,明确责任人、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省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强化督查督办,对整改任务较重和进度较慢的市定期进行现场督导。

环保督察整改中,一大批突出环境问题得到解决,群众环境获得感提升。凤台县城西、淮河边两处大型泊位,在精准定向爆破中“灰飞烟灭”。被拆除的煤炭码头系无证经营,装卸煤炭、晾晒煤泥带来大量粉尘污染,周围百姓苦不堪言。“以前天晴时都是灰,不能晒衣服,现在好了! ”附近居民谢庆宇高兴地说。

铁腕治污,安徽省今年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实施“蓝天行动”,安徽省瞄准工业、机动车、燃煤锅炉、建筑扬尘、秸秆焚烧、“散乱污”企业等重点污染源,开展源头治理。治水攻坚,河长制全境推行,各地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治理土壤污染,安徽省启动土壤污染状况详查,为实施农用地分类管理、防范人居环境风险等提供基础数据。

改革创新 激发绿色动力

2017年11月中旬,首届新安江绿色发展论坛在黄山市举办。论坛以“保护绿水青山、共享绿色发展”为主题,与会代表围绕新时代水生态文明建设、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主题进行研讨交流,并共同发表绿色发展倡议书。

作为全国首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新安江上下游区域持续合作,皖浙两省通过两轮试点,基本形成了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水环境生态补偿经验做法,写入中央 《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试点6年来,新安江流域水质持续保持优良,连年达到试点目标要求。今年是新安江流域第二轮生态补偿机制试点的收官之年。与第一轮试点相比,第二轮试点呈现治标与标本兼治相结合、治理与绿色发展相结合、保护与可持续发展相结合“三个明显转变”,初步构建了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良性互动的保护发展新机制。

江河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资源。呵护碧水长流,去年9月底,安徽省全面建立省、市、县、乡四级河长体系,每一条河流都有负责人的名字。党政负责人管河湖,力破“九龙治水”困局,以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为主要任务,维护河湖健康生命。

不仅每条河流有河长,山林园林也有林长。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启动林长制,去年10月,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提出在合肥、安庆、宣城等地先行试点,2018年在全省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各级党委、政府是推行林长制的责任主体。随着林长制实施,安徽省正构建起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运行高效的林业生态保护发展机制。

去年9月,安徽省一市两县跻身全国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行列。环保部命名授牌46个第一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县、13个第一批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宣城市、金寨县、绩溪县跻身示范市县行列,旌德县入选实践创新基地。

示范引领 筑牢生态屏障

打造生态文明样板、建设绿色江淮美好家园,安徽省正在下一盘“大棋”,在皖江生态文明示范区、淮河生态经济带、新安江生态经济示范区、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大黄山国家公园、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多点发力,力争到2020年生态系统稳定性和环境质量稳步提升。

2017年是安徽省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开局之年。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安徽省明确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程、重点领域污染防治、绿色循环低碳经济、生态补偿机制、环境保护体制机制等五大方面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围绕目标任务,安徽省建立重点项目库,项目已达543个,包括生态建设类、污染防治类、循环低碳类等项目,总投资6121亿元,去年计划投资596.67亿元。

截至去年10月底,绿色发展重点项目建设实际完成投资650.38亿元,占年度总投资计划的109%,超过年度目标任务;计划项目和储备项目中新开工项目共 138个,占年度计划开工项目的105.34%,超过年度目标任务;竣工项目61个,占年度计划的84.72%。

 

“为生态文明安徽样板增光添彩,我们要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把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作为治本之策。”省绿色发展办负责人表示,将推动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作为重点任务,提升群众获得感;把构建良好生态系统作为基础工程,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筑牢生态安全屏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