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全 >> 阅读

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全面启动

2018-01-05 09:16 来源:中国江苏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新年伊始,市区五山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程各项目现场接续忙碌。

2018年底五山片区工程基本全面完工、沿江片区项目全面开工,市委书记陆志鹏节前调研时强调的时间节点,让建设者们倍增“时不我待”的紧迫感。

“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高定位、高要求,我们正在进一步集中力量,加快已开工项目进度,推动未开工项目尽快实施。”市五山办主任成宾表示。

把五山建成最具特色城市森林公园,把沿江片区建成通城南部城市客厅。2017年,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工作全面启动,在建设者的努力下,各项工程快速推进,力争早日把最美生态景观呈现在市民面前。

让城市地标更靓丽

城里濠河、江边五山,南通城的重要地标。

万里长江入海处,江海平原一马平川,狼五山拱江而立。居中的狼山,尽管海拔才109米,但登临山顶,脚下江流浩荡、远眺无垠平川,顿生“遨游半是江湖里,始觉今朝眼界开”之感叹。百年前,先贤张謇经营南通城时,狼五山成为“一城三镇”的重要组成。百年来,这一区域发挥着城市“生态绿肺”重要功能,成为通城靓丽名片。

但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和南通市民对环境生态需求的不断提升,五山保护和发展渐不适应。加大对五山独特资源的保护,实行五山地区整体发展,增加群众生态福祉,成为南通百姓的共同期盼。

2016年8月研究市区城建工作时,提出建设五山森林公园概念;10月调研五山及沿江地区时,要求积极推进国家5A级景区创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推进五山和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被市委市政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决策之前,按照常委会统一部署,市领导分别深入调研。市委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更是步行或骑行,沿着江岸线一段段实地勘察。

2016年12月,市委常委会研究指出,对五山及沿江地区进行修复保护,是我市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交通转型的迫切需要。会议明确,五山片区以建设五山森林公园和国家5A级景区为目标,沿江片区以建设高品质滨江公共活动空间为目标。

还岸线于生活生态

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和保护的范围,包括市区通吕运河、长江路、啬园路、裤子港河和长江的围合区域,总面积约20平方公里。

其中,沿江片区(滨江公园至通吕河口)可谓市区沿江岸线最为精华的部分,得天独厚的深水岸线资源,让这里成为港口码头密集区,导致南通城“滨江不见江、临水不亲水”。

港口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重要支撑作用的同时,滨江地区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压力也越来越大,港城矛盾也日益凸显。特别是公用码头以大宗散货为主,作业产生的扬尘、污水、噪音等污染严重,每逢装卸期间,周边群众举报不断,港城结合部也成为主城区脏乱差的集中区域。

优化沿江地区生产、生态、生活空间布局,还江于民、还岸线于生活生态,南通长期想解决而未解决。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及保护工程的启动,则将破解这一难题。

市委市政府运筹帷幄、统筹推进。目前,沿江片区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进展顺利。在苏通大桥下游2公里处,通港港区首期三个泊位建设已经完工、后方堆场、配套用房及疏港公路正在抓紧推进,有望今年投入使用,将有效承接沿江片区集装箱运输功能转移。同时,在正在建设的沪通大桥上游,横港沙现代化散化港区建设也已启动,未来将承接沿江片港口金属矿石作业。

届时,市区沿江片区将真正实现退港进城,从根本上解决港城矛盾。

面向长江鸟语花香

军山森林公园工程土方、水系、地形工程已接近尾声,园内乔木绿化初现效果,年底主体工程基本完成;

植物园片区土方、水系、地形工程已实施到位,预计今年9月完工;

啬园片区玉兰谷休闲园一期工程已竣工验收,各类玉兰品种进园……

目标打造五山森林公园和国家5A级旅游景区定位,五山地区生态修复实行统一规划,分成七个片区进行整治提升。2017年,共安排项目建设14个,总投资近20亿元。

国家级森林公园、国家5A景区创建工作也在全力推进。目前,国家级森林公园申报材料已报至省有关部门,力争今年创建成功。国家5A景区创建中,按照《国家旅游设施与服务质量评分细则》对标找差,排出14项硬件建设项目和15项软件工程加快实施。围绕“江畔水乡,灵秀狼山”宣传口号以及“江海第一山”主题,整合五山自然、人文资源,完成《南通狼山景区景观质量报告书》《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申请评定报告书》,并已上报国家旅游局,资源评审前期工作基本到位。

而对沿江片区码头搬迁后腾出的岸线,我市也在精心策划,以高品质公共活动空间为目标,与相关方面的合作正在洽谈推进之中。

让城市与山水交相辉映,努力建设“面向长江、鸟语花香”的滨江之城。未来,五山及沿江地区将与作为城市“功能核”的中央创新区一起“双核驱动”,推动南通向功能与生态融合型城市转型,提升城市活力、彰显城市魅力。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