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打造自然生态屏障 黄河湿地让郑 >> 阅读

打造自然生态屏障 黄河湿地让郑州市更润更美

2018-01-04 09:50 作者: 何可 李军永 来源:河南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2017年12月29日,郑州黄河湿地,近百只灰鹤悠闲地休栖觅食,它们优美的舞姿把湿地点缀得生机勃勃。随着郑州黄河湿地生态系统的修复,这里成了众多鸟类栖息地和候鸟迁徙的“国际中转站”。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位于我国鸟类三大迁徙通道中线的中心位置。目前,保护区水域辽阔,滩涂广布,湿地类型多样,是我国中部湿地生物多样性分布的重要区域。

“每年秋冬季,大批白鹤、天鹅等珍稀候鸟都要在郑州黄河湿地停歇。”郑州黄河湿地管理中心主任王恒瑞说,“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明确要求‘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强化湿地保护和恢复’,随着十九大报告精神的落地生根,我相信郑州的生态环境肯定会越来越好!”

黄河湿地家园 水润千年商都

“通过连续几年的监测结果来看,越冬候鸟的数据都很稳定,说明保护区的水、草、洲、滩等状况也很稳定,每年还能发现新品种。”

“那是黑颈鹤,这边飞过来的是斑头雁,在滩涂草丛中觅食的是豆雁……”通过高倍望远镜,黄河湿地的候鸟观测人员赵忠英向记者一一介绍。

在黄河湿地保护区,最好的观鸟时节是冬天。保护区位于黄河中下游过渡地段,全长158.5公里,跨度23公里。总面积57万亩,其中核心区面积13.81万亩。每年在保护区迁徙和越冬的候鸟总数近百万只。

研究表明,水鸟是监测湿地生态环境的重要指标性生物。“百鸟翔集,有凤来兮”,说明湿地生态环境良好,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如果水鸟减少,说明湿地生态差,水鸟栖息环境恶劣。

守护黄河湿地十余年,赵忠英每年都会监测候鸟种类和数量。“通过连续几年的监测结果来看,越冬候鸟的数据都很稳定,说明保护区的水、草、洲、滩等状况也很稳定,每年还能发现新品种。”赵忠英告诉记者,像白头鹤、大鸨、白枕鹤都是近年来发现的“新成员”。

丰富的湿地资源,支持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分布黄河湿地有维管束植物80科284属598种,陆生野生脊椎动物299种,其中,鸟类251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0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31种。

黄河自西向东从郑州北部穿境而过,是郑州市重要的水源地和区域小气候调节区、稳定区。郑州市林业局副局长才张卫东说,郑州黄河湿地是最具有代表性和典型的河流湿地、城市湿地,也是重要的生态文化资源和重要的科研教育资源,保护区对郑州的生态系统、生命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的支撑发挥着巨大作用。

建章立制 夯实生态基础

目前,郑州的湿地面积已接近国土面积的10%,初步具备了申报国际湿地城市资格条件

湿地是“地球之肾”,是人类重要的生存环境和自然资本。

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郑州践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举措,也是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必然选择,更是未来城市发展核心竞争优势。郑州市委、市政府把生态建设作为郑州可持续发展的首要任务,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等生态文明建设理念。

经省政府批准,2004年成立了郑州黄河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有效保护了城市周边黄河湿地;2012年建成了全省第一家国家湿地公园,并顺利通过了国家验收,成为郑州市对外的一张亮丽名片。

但过去较长时期,由于对湿地功能及价值忽视、保护管理不力,破坏湿地和猎捕野生动物现象时有发生,也存在一些监管职责交叉、保护范围不明、保护力度不够、过度开发利用等问题。

为加强湿地保护,2017年4月28日,《郑州市湿地条例》审议通过,于2017年10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彻底解决“什么是湿地、湿地在哪里、怎么保护湿地、破坏湿地怎么处罚”等湿地保护管理问题,实现像保护林地一样保护湿地。

2017年12月29日凌晨,气温降至零下。天还没亮,王恒瑞就裹上军大衣,拿起望远镜、手电筒出了家门。他身兼湿地管护员,防止不法分子猎鸟、药鸟是他的主要职责。他每天不定时地在湿地边巡视和拍照。他说:“十年多来,我每天都坚持巡视,累是累点,但看着鸟越来越多,湿地面积越来越大,我打心眼里高兴!”

郑州通过湿地自然保护区的保护与建设,有力维护了黄河湿地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持了生态系统功能和生态过程的完整性,促进了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目前,郑州的湿地面积不断扩大,湿地功能不断恢复,湿地面积已接近国土面积的10%,初步具备了申报国际湿地城市资格条件。

动态保护治理 打造良好生态保障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中部地区湿地生物多样性分布的重要地段,也是构建黄河湿地安全体系的战略要地

花园口附近黄河湿地内,水清鸟翔,芦、荻摇曳。

每次站在岸边眺望,王恒瑞心头却另有一番波澜,“要是在几年前,哪有这样的景色?”

郑州黄河湿地自然保护区是我国中部地区湿地生物多样性分布的重要地段,湿地内物种繁多,生态系统类型多样,是我国河流湿地中最具代表性的地区之一,也是构建黄河湿地安全体系的战略要地。独特的湿地生态系统,孕育了丰富的物种资源,滋养着当地百姓。

几年前的情景,王恒瑞记忆犹新。由于监管缺失,采砂、餐饮、旅游等经营活动集中,非法逐利手段层出不穷。

近年来,一场拯救黄河湿地的战役打响。郑州市重拳整治,拉网“扫荡”。黄河湿地内61家采砂场全部关停,全部拆除了生产设备,214家餐饮娱乐项目全部清理拆除。累计清理拆除房屋面积4万平方米,调离拆解渔家乐渔船253艘。栽植树木10.8万棵,播撒草籽1万余公斤。

扭转了乱象,也压住了反弹,恢复湿地面积2000余亩,保证了黄河湿地环境的相对稳定。

“湿地保护,不可能光靠林业部门一家。”郑州市林业局局长崔正明表示,按照《郑州湿地保护条例》规定,形成握指成拳的合力:对涉及征占用湿地的所有建设项目依法从严审批,对非法占用湿地、在湿地内采砂、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等破坏湿地的行为开展联合执法、严厉打击,对在湿地内从事的生态种养、生态旅游等活动严格监管,确保湿地面积不减少,湿地资源不退化。

同时,郑州市将划定湿地生态保护红线,编制全市湿地保护规划、制定湿地生态效益补偿机制,重点在沿黄一带,大力实施退耕还湿、鸟类栖息地保护等湿地保护修复工程建设,对典型湿地、重要水源区等自然湿地资源,实施抢救性保护,形成覆盖全市重要自然湿地保护体系,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