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湖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 阅读

湖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1-31 09:09 作者:喻妙 李艳萍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2017年以来,湖北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全省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以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全面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水、气、土污染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治水——

总体稳定、局部趋好

2017年初,湖北省就对全年水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全面谋划和部署。出台《2017年湖北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提纲挈领地对2017年水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重点对九大类重点任务实施清单化管理,其中,统筹推进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是重点任务之一。

通顺河流经潜江、仙桃、武汉三市,最终汇入长江。近几年因污染严重,通顺河上下游因污染引发的纠纷不断,一直为沿线居民诟病。

为彻底解决这一问题,2017年,湖北省副省长曹广晶亲自挂帅通顺河河长,多次赴流域沿线深入调研,按照“以水环境质量改善为目标,减排与增容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制定通顺河全面整治方案,并对整治工作建立考核办法及联动协调机制。

数据显示,2017年,通顺河潜江段跨界断面考核达标率为83.3%,较2016年明显提升。

除了通顺河,湖北2017年对全省27条流域的46个断面全面编制实施治理方案,指导各地政府科学编制并适时修订污染控制治理达标方案。对水质严重恶化区域实施限产限排、严管重罚、生态补水等措施。每月对同比或环比水质下降的不达标断面进行通报,督促各地加强原因分析和整改力度。

此外,湖北开展重要江河湖泊水功能区纳污能力核定,对全省285个水功能区、384个断面进行监测,实现了省级水功能区监测全覆盖。

除了流域治理,湖北省不断加大重点领域水污染防治力度。

据统计,2017年,全省122家省级及以上工业集聚区建成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划定禁养区2000多个,禁养区内近5000个养殖场完成搬迁或关闭任务;取缔4.3万亩珍珠养殖和27.4万亩投肥养殖,拆除围栏围网118万亩;统筹推进农村整治项目实施,1060个村庄已全部完成整治任务;108个黑臭水体完成整治。全年推进实施重点水污染减排项目近3000个,实现化学需氧量、氨氮削减量较2016年分别下降3.34%、3.48%,

“每个月都能在《湖北日报》上看见各地地表水考核断面结果,哪些断面不合格一目了然,并且会被点名批评,督促各地不敢放松这根弦。”湖北省环保厅污染防治处负责人说。

为了抓落实,湖北省加强考核工作,出台《湖北省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实施情况考核办法(试行)》和实施细则,每月向各地政府通报断面水质情况,并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开。

湖北省环境保护委员会还印发了《国家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专项督导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从突出抓好水质不达标和风险断面整治等9个方面,督促地方逐条开展清单式整改落实,实行台账管理、限期销号。

截至目前,湖北省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总体稳定,局部趋好。2017年湖北省114个地表水断面优良比例达到84.2%,较2016年增长11.4%,劣Ⅴ类断面比例为4.4%,均超额完成年度考核目标任务。

治气——

PM10、PM2.5双下降

2017年,湖北省围绕“调结构、治点源、控面源”3项重点领域,深入实施“责任压实、精准施策、快速反应”3项工作措施,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

夜里12时,“湖北大气防治”的QQ群还不断有消息发来:

“你们市立交桥监测站点怎么出现重度污染,情况请及时反馈!”

“发现了此问题,正在排查仪器及周边情况。”

“经查周边没有出现污染源。分析可能是采样时抽进了雪,导致异常,已要求运行第三方尽快处理。”

……

对湖北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者来说,工作忙碌是常态,每日24小时眼睛始终要紧盯大气指数变化。

“每年全省各地都有大气污染防治考核任务,会精确到天数,完不成任务将会被问责。”湖北省环保厅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处负责人解释说。

湖北省通过建立目标任务分解、考核监督体系、考核问责体系等一整套大气污染防治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有效督促各地强化大气污染治理工作。

此外,湖北省深入开展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全省42台、1951万千瓦大型火电燃煤机组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累计淘汰黄标车数量达39万余辆,全省范围已基本淘汰黄标车;全省加油站油气回收完成率达94%以上,地级市城市建成区加油站全部完成油气回收改造工作。

同时,湖北省着力抓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继续采用无人机巡查方式,2017年全省巡查面积是2016年同期的6倍,发现的焚烧面积是2016年同期的40.7%,露天焚烧秸秆现象大幅度减少。2017年,环境保护部卫星监测通报湖北省秸秆露天焚烧火点58个,较2016年减少11个,未发生一起因秸秆露天焚烧导致的重污染天气。

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预警应急工作。2017年,全省共计经历13次重污染天气过程,各地适时启动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因地制宜地实行工厂减产、工地停工、车辆限行、人工增雨等临时管控措施,有效削弱了重污染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2017年,全省17个重点城市PM10和PM2.5累计平均浓度较2016年同比下降7.1% 和9.3%;平均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较2016年增加5.3%。全省环境空气质量得到全面改善,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各项考核目标任务。

治土——

重点治理+启动调查

2017年年底,虽然已是冬季,但在黄石大冶市金湖街道办农田土壤修复示范项目现场,还有一丝绿意。

“目前,我们自测的点位达标率在95%以上,很快就可以验收了。”当地技术员介绍。

作为环境保护部的示范项目,这片占地283亩的重金属污染地块,通过生物多样性修复法治理,如今成片的圆叶遏蓝菜长势良好。

这标志着大冶这个有着3000多年冶炼史的资源型城市,土壤污染治理之路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此前,大冶被环境保护部列为全国20个重金属污染重点防治区域之一,也是全国6个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之一——湖北黄石的核心地区。

2017年,湖北省大力开展土壤污染治理。与国家签订土壤污染防治目标责任书,印发实施《湖北省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工作方案》。推动土壤监测和污染详查,全面启动土壤环境质量和污染状况基础调查,确定国家级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1.7万余个。布设国控土壤监测点位近2000个、省控点位4000多个。对127个县级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开展周边土壤监测。

在重点污染源监管方面,湖北省公开土壤环境重点监管企业清单293家,对涉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项目的重金属污染物排放量指标实施分类管理。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水泥窑处置生活垃圾项目建设。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开展已搬迁关闭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再开发利用情况专项检查行动。

全面整治自然保护区突出问题,开展湖北省“绿盾2017”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排查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各类问题2000多个。

监管——

有效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为了给全省环境质量改善保驾护航,湖北严格环境监管和责任追究。

一方面,湖北省加大中央环保督察整改力度。编制了“1+1+N”整改方案体系,明确了4个方面18项84个整改任务。由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同志担任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对18个跨流域、区域环境问题和涉及全省宏观性、全局性、系统性的环境保护问题,由11位省领导领衔督办。省政府成立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攻坚指挥部,实施“日调度、周通报、月交账”制度。目前,2017年度56个整改任务已全面完成整改49个,基本完成整改7个,整改完成率达96.4%。

另一方面,加强环境执法监管。湖北开展了2017年环境保护“双护双促”等综合执法行动,聚焦县级以上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及地下水、省级以上工业园区集中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沿江长江经济带重化工企业等12个方面。

2017年,全省各地环保部门共实施行政处罚案件3000多件,罚款金额约两亿多元,与2016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1.1%和13.38%。全省各级环保部门适用《环境保护法》四个配套办法和移送涉嫌犯罪案件数量共计近1000件,案件总数同比增长14.47%。

2018年,湖北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定信心、攻坚克难、乘势而上,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