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山东倒逼机制释放环保红利 >> 阅读

山东倒逼机制释放环保红利

2018-01-25 09:43 作者:王文硕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2016年我们集团的销售收入是260亿元,而2017年上半年就已经达到170亿元,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达到429.31%~485.02%。”日前,在山东省聊城市鲁西集团厂区,副总经理张金林兴奋地对记者说。

企业利润的高速增长,是鲁西集团以环境治理为抓手,环保达标、稳定生产、占得先机,享受环保红利、提升经济效益的一种体现。

2017年以来,山东省以中央和省级环保督查为契机,不断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强力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加快推进燃煤机组(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任务,在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同时,倒逼企业转型升级,促进环保红利持续释放,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提升。

强力开展“散乱污”企业及集群综合整治,推动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2017年以来,从中央到部省的密集环保督查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持续展开,督查范围为京津冀大气污染传输通道上的“2+26”城市,其中包括山东济南、淄博、济宁、德州、聊城等7个传输通道城市。

为推进大气污染防治,山东省印发实施《山东省〈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实施细则》,提出加快推进超低排放、整治“散乱污”企业等20项重点任务,逐项明确牵头部门、任务目标和完成时间。

燃煤污染是影响环境空气质量的主要因素之一。为严控燃煤污染,山东省把加快推进超低排放作为加强工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的重要举措,提出到2017年年底前,全省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单台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台数达到80%左右。

截至目前,山东省单机1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已全部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合计249台、7615万千瓦。此外,山东省还自我加压,对全省单机10万千瓦以下燃煤机组和10蒸吨/小时以上燃煤锅炉实施超低排放改造,目前分别有758台和962台完成改造,完成率分别为92.21%和83.87%。

“散乱污”企业点多面广,大多没有治理设施,超标排放,污染严重,在部分地区已经成为影响空气质量的重要因素。为加快清理整顿“散乱污”企业,山东省提出,凡是列入“散乱污”清单的企业,必须按照“两断三清”(断水断电、清除原料、清除设备、清除产品)标准,于2017年10月底前完成关停取缔。省政府对各市“散乱污”企业清理取缔情况适时组织开展督导检查,对工作进展快、质量高、成效大的给予表彰,并给予一定的政策支持;对排查工作中瞒报漏报,取缔工作中弄虚作假、推进不力,以及逾期未完成清理取缔工作任务的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依法依规、严肃追责。

截至2017年12月1日,山东省17市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已完成整治99.93%。其中,7个传输通道城市排查出的“散乱污”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治。

在强力治污的同时,山东省不断加大环境监管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2017年1月~11月,全省环保部门实施处罚环境违法案件40143件,罚款13.15亿元;移送适用行政拘留环境违法案件1322件,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270件。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山东全省PM2.5、PM10、NO2、SO2改善明显。

“取缔‘散乱污’企业,规范了经营秩序,为舍得在环保上投入的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

在环保工作的倒逼之下,山东省不少地方的经济指标非但没有出现大幅下滑,反而呈上升趋势,很多企业也实现转型升级,效益越来越好。

2017年,济南市投资360亿元推进济钢搬迁工程,年产1200万吨钢铁的济钢已于2017年7月初全面停产。同时,济南市还完成了对东部老工业区54家企业的搬迁工作。截至目前,全市拆除锅炉323台。

2017年前三季度,济南市GDP总量为5211.9亿元,经济同比增速为8.1%。全市固定资产投资3075.2亿元,增长16.7%,比上半年提高0.3个百分点,增幅继续位居全省第一位。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为代表的新动能正不断增加,以高耗能行业为代表的低端供给进一步减少,工业发展顺利实现了新旧动能的换道转挡。

鲁西集团环保管理部部长杨本华告诉记者:“2017年企业的效益之所以会这么好,一方面是企业果断抓住机会,提前完成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为后来发展赢得了时间;另一方面是通过取缔‘散乱污’企业,规范了经营秩序,为舍得在环保上投入的企业带来了更多的市场。虽然在实施超低排放改造期间企业基本处于停产状态,公司的经营和股票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现在看来,我们在环保上的投入都是值得的。”

日照市莒县刘官庄镇是“江北塑料第一镇”,2017年7月开始,全镇260家塑料生产企业停产整顿,393家涉塑个体工商户和6家造粒公司的172个车间停产整治。刘官庄镇一边要求企业按环保要求尽快整改,一边引导企业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走绿色、可持续发展的路子。

记者了解到,刘官庄镇率先通过整改检测的山东博通塑胶有限公司,购置了国内最先进的户外涂塑编织布生产设备——双面淋膜机,生产聚乙烯除草布、涂塑复合无纺布等新型复合材料,这些材料主要用于船舶、码头、户外运动等高端市场,拥有更高的经济效益和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目前,该镇已有42家涉塑企业完成环保整改,并通过达标验收恢复生产。首批达标生产的8家企业还获得了莒县财政81万元的环保设备资金扶持。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