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当三江源奏响保护“集结号” >> 阅读

当三江源奏响保护“集结号”

2018-01-17 10:06 作者:宋明慧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从政府行为到民众的自觉行动,如今生活在三江源地区的老百姓已自觉参与到了保护生态环境行列中,成为三江源头的“义务美容师”。

寒冬时节,当一抹暖阳照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加吉博洛镇,街道上二十来名环保志愿者将沿途的垃圾一点点捡起,用实际行动扮靓三江源核心保护区这片生态“富集地”。

治多县环保志愿队发起人之一江文朋措说:“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和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实施,青海的生态地位显得尤为重要。生活在长江源头我们有义务更有责任保护好‘中华水塔’,为下游人民提供干净水源。”

2017年6月2日,《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试行)》经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2017年8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国首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各项管理与保护工作今后将有法可依;

2017年7月7日,可可西里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我国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湖泊数量最多,并延续了大型哺乳动物大迁徙景观的世界自然遗产地,实现了青藏高原世界自然遗产“零”的突破。

以保护优先理念推进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在如今的青海,生态管护员成为了草原上的一道靓丽风景,他们用双脚丈量着脚下的土地,用实际行动保护着生活着的这片绿水青山。

虽然太阳当空照,而一阵阵肆意的狂风凛冽的刮着,丝毫不留“情面”。作为玛多县扎陵湖乡的一名普通生态管护员,索索在开展巡护任务过程中说道:“草原是我家乡,是我们祖祖辈辈赖以生存的家园,保护好眼前这片草原,保护好三江源头,我们都容不得半点马虎。”

如今在玛多县,共有2100余名草原生态管护员,不管刮风下雨还是风吹日晒,都穿行于黄河源头的这片生态绿地上,为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尽职尽责。

位于青藏高原腹地的三江源地区,是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发源地,养育了江河中下游地区超过6亿人口,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之一,被誉为“中华水塔”。

当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为保护好三江源的绿水青山带来良好的发展契机时,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要义,从全局战略高度审视体制试点工作,紧锣密鼓、全力推进。

2016年3月5日,《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正式印发;2016年4月13日,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实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的部署意见》,提出了“三步走”的“125”工作目标,即“一年夯实基础工作,两年完成试点任务,五年建成国家公园”。

2017年,青海省先后投资10亿元专项资金,重点实施18个保护监测设施项目、5个科普教育服务设施项目、12个门禁系统项目、13个森林公安派出所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7.5亿元,占总投资的75%。

扎实推进三江源二期工程、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项目。2017年,在国家公园范围内组织实施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项目5大类共计8个项目,总投资4535万元。治理黑土滩项目1个,草原有害生物防控项目2个,沙化土地防治3个。目前项目已基本完成。

同时,选择玛多县扎陵湖乡控泽村、治多县扎河乡马赛村、曲麻莱县叶格乡红旗村、杂多县昂赛乡年都村和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保护与发展体制机制示范村建设试点工作,为体制试点提供引领示范。

以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2017年2月18日,《关于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方案》中将三江源国家公园确定为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区;12月16日,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局挂牌成立,标志着三江源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2017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深入把握三江源生态系统的特殊性,全力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改革。2017年8月22日,《三江源国家公园健全国家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实施方案》得到正式批复。

同时,作为自然资源资产管理体制试点工作的具体实践,做好相关自然资源本底调查和监测工作至关重要。截至目前,在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治多县扎河乡口前村、杂多县阿多乡多加村、曲麻莱县曲麻河乡多秀村、玛多县玛查理镇马拉驿村开展草原确权承包登记试点工作。

为使得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组建了省、州、县、乡、村五级综合管理实体,实现生态全要素保护和一体化管理,并对3个园区所涉4县进行大部门制改革,彻底解决“九龙治水”和监管执法碎片化问题;同时,设立了玉树市人民法院三江源生态法庭,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环境保护提供了有效的法律保障。

不断优化重组各类保护地。遵循山水林草湖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对三江源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国际和国家重要湿地、重要饮用水源地保护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自然遗产提名地等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优化组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不断完善生态保护机制,制定并落实了园区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设置实施方案。目前共有10051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培训、评估、考核等工作有序开展;并组建了乡镇管护站、村级管护队和管护小分队,构建远距离“点成线、网成面”的管护体系。

以人才科技和资金支撑助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

青海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责任在生态,最大的潜力也在生态。

当青海省正在深入贯彻落实“四个扎扎实实”重大要求,努力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之际,把加强人才科技支撑作为助推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有效途径,通过不断壮大人才队伍,加强科技支撑,保护好三江源头的绿水青山。

2017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不断加强人才科技支撑,在青海大学生态环境工程学院开设国家公园专业相关课程,设立了国家公园专业班,首批具有藏汉双语水平的82名学生已入班学习。

同时,举办了第一届青海改革论坛——推进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邀请2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多角度、深层次开展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研究探讨和交流合作,有力助推了体制试点工作。同时,三江源“天地一体化”生态监测等一批科研项目启动实施,科技支撑力全面增强。

与此同时,2017年,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还积极引导社会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组织开展了《建立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省份合作协同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机制研究课题》,完成长江流域及黄河流域内部分省份的调研,并形成了《关于建立长江、黄河、澜沧江流域协同保护三江源生态环境共建共享机制的建议》;启动“健全中国保护地体系”的三江源子项目,将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列入该项目的优先内容。

2017年,当全省上下正在努力实现从经济小省向生态大省、生态强省转变之际,保护好绿水青山,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三江源头,奏响了绿动青海的“集结号”……(记者 宋明慧)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