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安徽样板”:“林长制”将全国 >> 阅读

生态文明的“安徽样板”:“林长制”将全国推行

2018-01-16 09:15 作者:梁巍 来源:央广网 编辑:刘飞
分享到:

 据安徽商报消息 2017年底,由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多家中央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来到合肥采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引领,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安徽省正在形成生态文明的“安徽样板”。

无人机空中巡弋巢湖

2017年12月28日,由多家中央媒体记者组成的采访团,来到合肥采访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情况。在巢湖北岸,采访团实地调研巢湖网箱养鱼整治工作。巢湖自2005年开始实施网箱养鱼,在沿湖共分布网箱养殖点14处,面积约7000亩,网箱约5700个。

“对于网箱养鱼,我们每月巡查至少20次,全面清理湖区疑似鱼箱。”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据悉,巢湖湖区目前已建立全覆盖式网络监管平台,形成湖区雷达监控、岸线摄像监拍、空中无人机跟踪取证的“三位一体”执法模式。

鱼箱整治的背后是安徽对环巢湖治理的力度。从2011年开始,在“城湖共生”理念下,合肥开始以前所未有的气魄全面启动巢湖综合治理,至今,合肥治巢已投资超过千亿。

2017年底,省水环境保护办公室发布了巢湖蓝藻应急防控成绩:本年度巢湖湖区共出现蓝藻水华聚集36次,相比去年减少27次。其中32次零星性水华(发生面积小于全湖面积的10%),4次局部性水华(发生面积在全湖面积的10%至30%之间),未发生区域性水华(发生面积大于全湖面积的30%),水华规模以零星性水华为主。另一方面,“十三五”时期,巢湖流域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期,巢湖生态和环境保护任重道远。据悉,合肥市近期正在密集地对环巢湖综合治理进行顶层设计,《关于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的意见》已经下发,将形成以总体规划为龙头的“1+N”规划体系,更好地指导、统筹和推动巢湖综合治理。

安徽“林长制”将全国推行

“郑村镇流域范围内的河流有三条,一条是丰乐河,一条是灵金河,还有一条是唐模河。咱们郑村村主要负责的是丰乐河郑村段。”2018年1月3日,下着小雨,歙县郑村镇水利站站长吴跃明和护水员凌春华坚持冒雨巡河。

“一个礼拜最少要巡查两次,发现河道上有漂浮物,要及时捡掉;发现有人往河里倒垃圾,要上前阻止。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我们要及时上报镇河长办。”据凌春华介绍,他们每次巡河期间都要做好记录,并填写巡河日记,确保发挥第一线河长的作用。

在整个安徽,全省5.27万名各级河长责任覆盖全部河流和湖泊,共涉及4000多条河流、200余座湖泊。遍布河湖沿岸的5万多块河长公示牌,详细公布了河长姓名、管护职责、河长手机号码、环保热线,省、市、县都设立了24小时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与此同时,安徽率先试行的“林长制”也在全国范围内引发关注。去年11月,安徽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建立林长制的意见》,在全国率先出台林长制,明确提出建立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制体系,先行试点主要在合肥、宣城、安庆三地展开。截至2017年底,安徽省16个市都已出台林长制实施方案,全省各地共设立总林长、副总林长、林长12414名。据悉,国家林业局将在总结安徽林长制实施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国范围内探索实行林长制,以进一步强化森林资源保护。

“垃圾兑换超市”生意兴隆

没有废物,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

黄山市休宁县流口镇老年人并不热衷跳广场舞,对麻将也不感兴趣,许多人独独偏好捡拾垃圾。流口镇流口村的“垃圾兑换超市”刚开门,15里外的华坑组村民盛杏源就走了进来,用25个塑料瓶和80个塑料袋兑换了两包食盐。

流口镇流口村“垃圾兑换超市”工作人员谢雅妹告诉记者,10个矿泉水瓶可以兑换一支牙刷,60个香烟盒可以兑换一包碘盐,就连烟蒂也能拿来置换生活必需品。

“垃圾兑换超市”开张,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变化。“有了这个超市后,我家这一年多来都没买过盐和肥皂,全是垃圾换的。 ”83岁的村民汪能瑞说。现在小小烟头都成了可换东西的宝贝,路上、河里干净了,大家都养成了不乱扔垃圾、随地捡垃圾的习惯。

作为深化美丽乡村建设“重头戏”,安徽各地正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从2017年6月开始,安徽省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9月底前全面完成集中清理任务。今年,各县(市、区)按照先示范、后推广原则,因地制宜制订农村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方案,选择部分乡镇、村开展示范试点。此外,安徽已经在31个国家和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开展农村厕所改造试点,年内完成3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 2018年将在全省推开,每年完成70万户农村厕所改造任务;与此同时,安徽省平均每年将要完成200个以上乡镇政府驻地及1200个左右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

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开始设计

一幅生态优先的绿色画卷正在安徽徐徐铺开。实际上,在长江经济带战略实施以来,包括安徽在内的沿江11个省市在加快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全方位开放新格局构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和重要进展。

在绿色发展的指引下,安徽正在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 2017年12月,中国科大宣布,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正式开始工程设计,这是我国聚变能研发必不可少的一环,直接瞄准未来聚变能的开发和应用。

“未来CFETR(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科研价值非常高,我们期望在2020年左右国家能够立项,正式开始建设,也希望在2030年这个时间基础上实现初步运行。”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聚变物理组负责人梁海峰表示。

在科学岛上,由中科院等离子体所自主设计研制的“人造小太阳”是国际上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至今已经开展了12轮物理实验,在工程和技术领域创造了多项世界第一。中国也因此成为国际热核聚变(ITER)组织的重要参与者。除了超导托卡马克外,刚刚通过国家验收的稳态强磁场装置,首次实验便成为目前世界上第二台40万高斯级的混合磁体。 “对于安徽而言,长江经济带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机遇。安徽将抢抓长江经济带绿色生态廊道建设机遇,加强污染治理和生态保护、区域环保和生态建设合作,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安徽省发改委相关人士表示。

-记者手记

安徽:以科技创新撬动发展全局

2016年,《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在纲要中,描绘了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宏伟蓝图。纲要提出长江经济带的四大战略定位: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引领全国转型发展的创新驱动带,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内河经济带,东中西互动合作的协调发展带。

长江经济带是一盘纵横捭阖、关系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的战略新棋局。在这盘棋局之中,“生态战略”被放在了第一位。实际上,安徽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过程中,正在努力做到发展和环境都要兼顾。一方面,把保护和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首要位置,“努力建成上中下游相协调、人与自然相和谐的绿色生态廊道”。另一方面,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上天,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揭牌,全球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京沪干线”全线贯通,安徽正在以科技创新撬动发展全局,依托自主创新的强大动力,在整个长江经济带中争夺有利位置。记者梁巍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