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极端天气为何集中登场? >> 阅读

极端天气为何集中登场?

2018-01-16 09:11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近来地球出现北半球冰封、南半球酷暑的“冰火两重天”现象,美国东海岸遭遇暴风雪天气和低温,马萨诸塞州的海浪冻成了冰雕,东北部部分地区气温甚至降到了“火星表面温度以下”,而南半球的澳大利亚多地却出现了极端高温,悉尼气温创79年来最高。

“炸弹气旋”导致美国低温

此次,美国东海岸之所以出现数千万人遭受风寒、至少20多人死亡的惨剧,主要是因为受到了“炸弹气旋”的暴击。

“炸弹气旋”本质上是一个低气压系统,它的特点是能带来天气剧变以及强降水。根据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的定义,“炸弹气旋”是指中心低压在24小时内下降大于24百帕,约合标准大气压的2.37%时的气旋,也用来指代那些气压快速降低的气象系统。

此次袭击美国东北部的“炸弹气旋”,它在21个小时内气压降低了53百帕,约合标准大气压的5.23%,这一气压降低速度创美国近年之最,因此带来天气剧变、强降水以及异乎寻常的降雪量。

在世界各地,这样的“气象炸弹”每年都有四五十枚,不过它们大多都在广阔的海上,鲜为人知。

极端天气频发与全球变暖有关

位于北半球的美国出现严寒天气的同时,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正遭受百年难遇的热浪、飓风袭击,这让人们对气候变暖产生疑问。

对此,世界气象组织发表警告称,这背后恰恰是全球变暖导致的。据世界气象组织介绍,气候变化造成北极地区升温幅度比其他地区更大,极地与中纬度地区温差缩小,减弱了极地高压对极地漩涡的控制能力,导致极地漩涡向中纬度地区“游走”。因此,北极的极冷空气南下,导致美国中东部地区气温骤降。

也就是说,气候变化并没有使极地漩涡本身变得更强,但很可能使其更频繁移动,从而带来了更多极端天气。

目前,全球正处于高温周期中,2016年是有记录以来最热的年份,刚过去的2015~2017年则包揽了有记录以来的“最热三年”。科学家表示,过去30年,夏季海冰的最小覆盖面积已经缩减了一半,体积上缩小了3/4。按照目前的趋势,到2040年夏季,北冰洋上的海冰将基本消失。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