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效果优与劣 沙场秋点兵 >> 阅读

效果优与劣 沙场秋点兵

2018-01-15 14:16 作者:鲁昕 来源:中国环境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全国环境执法大练兵(以下简称“大练兵”)专家评审阶段近日结束。由100位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团,按照案卷类型分类,对来自全国的案卷进行了专业评审,并评选了优秀案卷。

专家们如何评价大练兵?在大练兵中有哪些优秀的做法?又存在着哪些可提升之处?专家们又有哪些建议?日前,记者就以上问题对两位参与评审的专家进行了采访。

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

“通过案卷评审,可以让我们从文书倒推出执法的情况,因此我认为环保人确实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多成就。大练兵的目的在于提高环境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生存的环境,这体现了法律的人文情怀,也就是民生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广东佛山禅城区法制办公室主任王学堂介绍说。

从整体上看,我国的环境执法整体水平比较高,系统性、专业性强。在案卷评审过程中,专家发现了不少优秀的案例。有一些案例非常新颖,比如在这些案例中出现了以往不常见的噪声污染案件。另外,多数案件的执法过程用法适当,说理明白、详细,案例的文书整理可以称得上赏心悦目。

但在这些案卷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首先,部分案例存在法律适用不当的问题,这与环境执法案情比较复杂和我国环境法系还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有一定的关系。另外,还有部分案例存在程序不尽合理等情况,其文书整理也存在过于啰嗦或过于模糊的问题。

对于以上的情况,王学堂认为,大练兵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应该继续延续下去。此外,由于环境执法队伍里有很大一部分是非法律专业出身的人员,需要进一步学习,在他们学习的过程中,优秀的案例和有问题的案例需要反复地讲解、手把手地教。最后,还应该不断地增强自己的法律意识,要对法律存有敬畏感和责任感。

材料整理应有统一标准

“大练兵可以使环境执法人员自我加压,不断地提升自己的执法能力和水平,这也可以说是大练兵的意义所在。同时,在大练兵的过程中,我们也可以发现各地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也就可以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从而提高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最后,大练兵也可以使我们的主管部门了解具体的执法情况,主管部门也可以对这些情况开展相应的研究,制定相应的政策。”广东绿建律师事务所主任李军强介绍说。

李军强在参与大练兵案卷评审时,主要从行政拘留条件方面对案卷进行审阅。从他所审阅的案卷中,他感到大练兵是一个非常规范的平台,一些案例材料丰富、用法适当、说理明白,并且文书整理非常清晰,以往经常出现的问题也基本上得到了纠正。

不过,部分案例仍出现材料上传错误、材料过于复杂的情况。另外,在执法过程中,部分执法人员对行政拘留的程序把握上可能还存在着偏差,存在程序不正当的情况。

对于大练兵的评审,李军强建议,今后大练兵的评审队伍应该更加专业化,评审队伍组成机制常态化。对于大练兵的材料整理,主管部门应颁布一个统一的标准,以减少各地方上传材料时发生的错误。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