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新华通讯社主办

半月谈

首 页 >> 政策 >> 生态 >> 湾里清流 梅岭水秀 >> 阅读

湾里清流 梅岭水秀

2018-01-12 09:2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飞
分享到:

已是下午两点,三笑农家乐的老板胡进苟还在忙着。看到记者来,他边擦手边招呼,“现在是淡季,来的都是老熟客,特意上山吃农家饭。”

胡进苟所在的江西省南昌市湾里区红星村,位于梅岭自然风景区最高峰,离南昌主城区约15公里。得益于当地的生态环境整治尤其是水污染治理,湾里区这几年的生态旅游搞得风生水起,进山的游客越来越多。“能有现在的好日子,多亏了这一片好山水。”胡进苟感叹道。

拆除养猪场,在分布稀疏的山村推广分散式污水处理

在红星村外的铜源港河边,片片绿叶掩映下,一股股生活污水流入花池,池中的美人蕉吸引着几名游客观赏留念。

湾里区是南昌市的“绿肺”和“天然氧吧”,主导产业是生态休闲旅游,梅岭山间溪流众多、天然山泉水量充沛,吸引了不少人慕名前往。然而,上世纪80年代,当地村民开始发展生猪养殖,最多时年生猪出栏量高达30万头。由于基础设施不到位,尤其是污水处理设备没跟上,再加上生活污水偷排乱排,当地的水生态环境受到污染。

“当年大大小小的山头几乎都被养猪场占领,存栏超过千头的养殖户就有20多家。”湾里区农水局农科所所长项振军感慨,“到处弥漫着猪粪猪尿味,清澈甘甜的山泉水被乌黑的猪粪水污染,百姓生活用水也受到影响。”

“水环境治理,源头是关键。”项振军介绍,为了从源头上消除养殖污染,2008年起,湾里区将城区和梅岭景区划定为畜禽养殖禁养区。截至2017年10月底,湾里区已将禁养区的生猪养殖场全部拆除。

“拆除养猪场只是第一步,重头戏是治污。”湾里区环保局主任科员谌新表示。由于分布稀疏的山村不适宜建设污水处理厂,湾里区因地制宜推广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建起一片片人工湿地来净化生活污水。

记者看到,在红星村的人工湿地里,种植着美人蕉、梭鱼草等四季常绿植物,通过土壤、植物和微生物的协同作用,吸附、过滤生活污水中的污染源。

“人工湿地利用植物和微生物对污染物进行分解处理,不产生二次污染,运营成本较常规污水处理方式低很多。”谌新介绍,从化粪池到人工湿地,村民的生活污水变成了“清流”。

据介绍,红星村和卫东村、马口村处于铜源港上游沿线,人口相对集中,建有两个人工湿地,污水最大处理量每天可达220吨,可以满足3个村庄节假日的污水处理需要,且人工湿地后期运行成本几乎为零。从2014年开始,湾里区投入3亿元,在辖区内乡村建设人工湿地污水处理系统,目前已覆盖区域内所有行政村。

建污水处理站,集镇生活污水不再乱排

在地处梅岭腹地的湾里区太平镇,一台绿色罐状机器横卧在架头村路旁。爬上铁罐顶端,就能看到混浊的污水不停翻滚后,最后变得清澈干净。

“这是污水处理器,太平镇的污水都要经过这台设备处理,达标后才能排放。”太平镇环保办主任熊光俊,每天要和另外两名同事轮流照看这个“大家伙”,“主要是查看设备运行情况和出水情况,还要保证污水处理站的卫生环境”。

就是这样一台不起眼的设备,每天处理着太平镇及周边万余常住人口的生活废水。2015年,湾里区投资1000多万元对梅岭镇、太平镇水环境进行集中整治。其中,太平镇分两期建设日处理能力500吨的污水处理站,铺设了3000米的污水集中管网。

“太平镇家家户户建有化粪池,生活污水先经化粪池净化,再通过管道汇入污水处理站的集水池,再从集水池引入污水处理器中。”太平镇副镇长张焕介绍,该污水处理器采用兼氧膜生物技术,通过微生物来净化生活废水,现场都闻不到异味,湾里区环保局会定期检测水质。

“建这样一个污水处理站,前期投入需要100多万元,后期运营费用主要是电费,每月1000元至1200元,每两年更换一次净化膜,费用约3000元。”张焕介绍,运行费用由镇政府承担,没有向当地居民收取污水处理费用。

环境好了、游客多了,村民的日子越过越好

如今,“污水靠蒸发”的景象在湾里区一去不返,梅岭铜源港、吴源港重现碧水清流,慕名而至的游客也越来越多。2017年,湾里区各景区景点累计接待游客1160.9万人次,同比增长45.1%,实现累计旅游综合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46.39%。

游客多了,村民乐了。李茶香是附近红山村村民,去年5月,她开了农家乐,“夏天游客最多的时候,忙都忙不过来。男人在外打工每月能挣五六千,我们女人在家开农家乐一年也能挣两三万。”

在溪流吴源港中段,梅岭漂流项目在2005年建成后,曾一度成为南昌市民避暑纳凉的热门去处。“梅岭漂流开业后,火爆了没多久便进入半停业状态。”站在吴源港岸边的漂流码头,江西梅岭漂流有限公司营销经理董勇介绍,“上游曾经全是养猪场,废水直接排入河里,河水不仅臭气难闻,还不时漂来死猪,没有游客愿意来漂流了。拆除养猪场、大力治污之后,吴源港的河水越来越清澈,梅岭生态漂流起死回生。去年夏天接待游客数量翻番,达到8万多人次。”

湾里区区长饶绍清表示,山清水秀也是民生,做好水文章不仅促进旅游发展,更让群众共享生态红利。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半月谈网"的所有作品,均为半月谈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任何报刊、网站等媒体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 链接、转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布。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获取授权